生态中国网 >  要闻 >  正文

省级环保平台也来了,新能源会是环保企业的又一新赛道吗?

来源:中国水网 时间:2022-05-17 14:28:01

字号

不论是日益火热的新能源汽车,还是我国提出的“3060”碳中和、碳达峰的目标,都让新能源这一赛道变得异常火爆,新能源利用也逐渐成为刚需,同时也刺激了各行各业加速向新能源赛道靠拢。很多环保企业也灵敏的嗅到了新能源赛道的商机,纷纷布局进入新能源领域。

 

  中国水网曾对布局新能源领域的环保企业进行梳理。环保企业由于其所属行业的特点,天然具有布局新能源的优势,近期碧水源依靠膜技术优势拿下盐湖提锂项目,也正是环保企业布局新能源赛道的优势体现。不仅如此,近日,中国水网了解到,陕西环保集团也开始加速布局新能源领域。省级环保集团驶入新能源赛道,也让环保企业涉足新能源赛道的话题,更加受到关注。

 

  行业利好,政策加持的新能源赛道已经涌入多家环保企业

 

  今年,新能源赛道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火热。如前有工业碳酸锂价格在春节后的两周内飙涨到5万/吨,后有青山集团被外资以印尼某镍矿60%股份为代价恶意逼空事件。尽管截止5月11日,工业碳酸锂价格已经有所回落,但现货散单42.5-43.5万/吨(含税)的价格依旧抵挡不住资本对新能源市场的热情。

 

  政策层面对新能源的部署更早于市场一步,国务院早在2020年就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通知》中对新能源汽车的技术、产品、发展方向等都进行规划,并指出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动力电池、驱动电机、车用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安全水平全面提升。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降至12.0千瓦时/百公里,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充换电服务便利性显著提高。

 

  发改委在今年3月出台的《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意见》中明确要推广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船等节能低碳型交通工具,推广智能交通中国方案;鼓励企业开展新能源产业、新能源汽车制造等领域投资合作,推动“走出去”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各地也相继颁布新能源行业利好政策,例如北京市近日出台《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指出交通领域节能减排降碳工作将继续向纵深推进,绿色出行比例持续提升,运输结构持续优化,新能源车加快替代传统燃油车。

 

  系列重磅事件和相继政策都宣告新能源赛道受到密切关注。从今年上半年的总体市场表现来看,也有不少环保企业正在加速布局新能源赛道。

 

  我国盐湖锂品位低,吸附+膜分离法是盐湖提锂的主要技术路线。加之锂板块在资本市场大热,加速了具有锂资源开发技术的环保企业布局碳酸锂赛道,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正因盐湖提锂中对吸附+膜分离技术的依赖,能够让相关环保企业在锂资源开发领域大显身手,不少环保企业借助技术打头阵,加速布局盐湖提锂业务。

 

  早在今年3月初,中国水网梳理出龙净环保、清新环境、杭锅股份、旺能环境、中国天楹等企业在今年驶入新能源赛道。

 

  从更长远的时间线来看,也有不少环保企业自去年起,就已经着手布局新能源。如久吾高科、三达膜、倍杰特、启迪清源、龙净环保、唯赛勃、蓝晓科技、万邦达、沃顿科技、景津装备、碧水源等多家环保企业,都将技术禀赋发挥最大化,布局盐湖提锂业务。例如去年12月倍杰特中标东华科西藏扎布耶盐湖项目招标中的5个项目;2月19日,三达膜手握膜分离技术,喜提盐湖提锂合同;2月7日,久吾高科自主研发钛系吸附剂,盐湖提锂项目落地西藏。

 

  近日,碧水源则拿下五矿盐湖有限公司1万吨/年碳酸锂纳滤膜采购项目。中国水网了解到,碧水源所生产的G系列纳滤膜耐高压,具有极高的镁截留、透锂能力,其渗透性、抗污染性更好,运行稳定性更高,符合盐湖提锂特殊需求。

 

  除此之外,新能源赛道也涌入了省级环保平台——陕西环保集团。

 

  陕西环保集团携手国企,布局新能源

 

  5月12日,陕西环保集团与华能陕西发电有限公司正式签订新能源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副主任、陕西环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熊良虎指出,华能集团作为国有骨干企业,在电力能源开发方面实力雄厚、技术先进,希望双方要以协议的签订为契机,建立长效沟通协调机制,积极推动协议转化落地,及时协商解决相关问题,促进合作顺利进行,全力打造央地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新典范。

 

  华能陕西发电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孙学军表示,环保集团在区域环保领域的迅速发展令人赞叹,双方合作前景广阔。未来双方要利用各自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加强交流对接,加快项目落地,共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为陕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贡献。

 

  据悉,华能陕西发电有限公司于2008年11月组建,由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直接管理。主要从事电力(热力)的开发、投资、建设、生产、销售、经营和管理;煤炭、交通运输相关产业的开发、投资、建设和管理。

 

  据悉,陕西环保集团于2014年12月17日挂牌成立,于2015年3月12日正式运营。集团注册资本金为8.67亿元,其中长安汇通有限责任公司出资3.5亿元,陕西煤化集团出资2亿元,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出资2亿元,陕西有色集团出资1亿元,陕西省国资委出资1700万元。集团由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负责监督,受省环保厅业务指导。

 

  而陕西环保集团相较于其他省级环保集团,其成立时间相对较早,环保产业链相对完备,在水和固废领域布局已趋成熟。在供水、污水处理、水生态、环保科技、水电开发等板块均有布局。

 

  从固废领域来看,陕西环保集团旗下涉固废相关领域企业包括:陕西国源环保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环保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陕西环保集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陕西环保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榆林分公司等。除此之外,还有拟加速上市的危废企业——三秦环保。

 

  从水务市场布局出发,2018年,陕西环保集团与鹏鹞环保股份公司就水务、固废、有机废弃物无害化处置等领域开展深度务实合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21年,陕西环保集团与浙江伟明环保股份公司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全力推动陕西省水环境治理、大气环境治理、固废处置、各类资源回收利用以及碳达峰碳中和方面已有和潜在的各类环境治理项目的尽快落地。双方还将组织百亿元规模的资金用于相关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

 

  可见,陕西环保集团在环保资源储备和环保综合实力都有不俗表现。涉足新能源领域,陕西环保集团会有哪些规划和表现,也是值得期待的。

 

  同时,多家环保企业在新能源领域的先后布局,也代表着新能源赛道已经成为环保企业跨界的跳板之一,不过在此过程中有的企业拼技术,有的企业拼资源。此次省级环保平台的强势跨入,是否代表环保企业朝着新能源跨界将成为一种趋势,是否会有更多省级环保平台借助环保资源优势或者技术优势涌入新能源领域?将持续关注~(注:原文有删改)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