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动物 >  正文

南岭生态保护获新成果 黄斑肥螈现身韶关罗坑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5-13 15:40:54

字号

南岭生态保护获新成果黄斑肥螈现身韶关罗坑

黄斑肥螈 广东罗坑鳄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供图


广东南岭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了新成果。据广东罗坑鳄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2日消息,广东韶关学院科研人员近日在该保护区内进行水生生物调查时,发现了黄斑肥螈。


  5月6日,韶关学院科研人员在广东罗坑鳄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拨约800米的溪流处,发现一只黄褐色的四足动物在水潭中“爬行”,捕捞起来后确认是一种两栖类动物,现场对其进行了必要的影像资料记录后放归原地。后经鉴定,该个体为该保护区新记录物种――黄斑肥螈。


黄斑肥螈为中国特有种 广东罗坑鳄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供图

黄斑肥螈为中国特有种 广东罗坑鳄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供图


  据广东罗坑鳄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发现的黄斑肥螈个体全长约20厘米,个体较大。


  黄斑肥螈,属两栖纲、有尾目、蝾螈科、肥螈属,体型肥壮,头部扁平,吻部较长,皮肤很光滑,背脊部位不隆起,纵沟明显。四肢很短,前足4个指,后足5个趾。体背褐色,体侧有橘红色斑点组成的纵带;腹面有橘红色或橘黄色的大斑块。黄斑肥螈一般生活于海拨800米至1400米的植被茂密山区,成螈以水栖为主,主要捕食水生小动物。


此次发现的黄斑肥螈个体全长约20厘米 广东罗坑鳄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供图

此次发现的黄斑肥螈个体全长约20厘米 广东罗坑鳄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供图


  黄斑肥螈为中国特有种,目前仅在广东与湖南交界的南岭山脉有发现记录。此次在罗坑保护区发现,拓展了其地理分布的南界。


  广东罗坑鳄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南岭地区。目前,广东正全力推进创建南岭国家公园,也涉及该保护区。据专家介绍,广东省开展南岭国家公园建设,将有利于加强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栖息地的保护和恢复力度,维护当地生物多样性,对有效保护南岭区域生态系统的原真性、生物多样性的丰富性以及景观资源的自然性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广东南岭地区共记录野生高等植物4748种和野生脊椎动物721种,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鳄蜥集中分布地及穿山甲和黄腹角雉的重要分布区。(完)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