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司 >  正文

通源石油与华电库车签署合作协议,推动火电厂碳捕集技术普及

来源:证券时报网 时间:2022-05-07 11:51:22

字号

5月5日晚间,通源石油(300164)发布公告,公司位于新疆库车的控股子公司库车市通源众城碳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通源碳业”)与中国华电集团旗下华电库车发电有限公司(简称“华电库车”)于4月29日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华电库车将作为通源碳业CCUS项目的减排单位,通源碳业在华电库车发电厂内开展二氧化碳捕集。双方合作落地库车的CCUS项目,把握“碳中和”机遇,共同助力库车市低碳发展,形成示范效应。


抓住碳中和的主要障碍——燃煤发电高排放


电力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碳排放领域,发电和供热碳排放约占全部碳排放42%,根据BP报告,2020年我国燃煤发电占总发电量的63.2%。尽管当前加快可再生能源开发、降低碳排放强度等政策不断推进,但对于目前依赖煤电的区域缺乏直接减碳的举措,是制约碳中和目标实现的主要障碍。


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是一项新兴的、具有大规模二氧化碳减排潜力的技术,有望实现煤炭等化石能源的低碳利用,被广泛认为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技术之一。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2050年净零排放:全球能源行业路线图》预计,CCUS技术是唯一能够在发电和工业生产过程中大幅减少化石燃料碳排放的解决方案。全球碳捕集将从2020年的4000万吨/年,增长至2050年的76亿吨/年,市场前景广阔。


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在燃煤电厂,通源石油通过前期调研,结合我国燃煤电厂未来碳捕集需求空间巨大,因此公司决定针对燃煤电厂开展CCUS项目。


强强联合,推动CCUS在燃煤发电领域普及


通源石油2022年1月宣布将在库车投资建设百万吨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一体化示范项目,与华电库车接洽后,华电库车十分重视,双方合作的CCUS项目方案经过成协商后达成一致,并逐级上报至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华电集团北京总部。华电集团北京总部对公司的相关资质、业务规模、市场能力等予以认可,审核通过准予华电库车开展本项目并签署相关协议。本次CCUS项目得到了华电集团内部的重视和认可,对项目最终建设落地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由于燃煤电厂烟道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较低,在其中实施二氧化碳捕集难度大、工艺复杂。通过前期调研,并对华电库车的烟道气中组分进行分析研究,通源碳业将与库车市政府、库车华电三方共同从全球先进的、主流的技术中选取适合于本项目的碳捕集技术,编制详细的可研报告,加快推进项目进度,力争项目尽早开建。


通源石油选择在华电库车率先落地CCUS项目,不仅具有明显的政策优势,在当前“双碳目标、绿色转型”的大背景下也具有很大的发展前景。目前,国内燃煤电厂的CCUS项目较少,通源石油与中国华电集团的深度合作,将促进CCUS技术在国内煤电企业的普及。


同时,公司还开展对碳捕集技术以及二氧化碳在油田进行驱油、吞吐、压裂等应用方面的研究,后续形成研究成果将转化知识产权,对公司CCUS项目开展甚至国内其他燃煤电厂开展CCUS项目将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和实践经验,对我国燃煤电厂CCUS的发展将起到重要意义。


助力新疆保持资源优势,绿色可持续发展


煤炭是新疆三大优势资源之一,煤炭资源总量约2.19万亿吨,居全国第一位,占全国煤炭资源总量的四成以上。尽管光伏和风电产业在新疆快速增长,但新疆火电占比仍然较高,单位能源的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比世界平均水平高约三成,能源结构优化任务艰巨,2030年实现碳达峰目标有压力。CCUS项目的经济价值在于,可以在保持新疆资源优势的同时,把减碳负担变成“碳资产”。


通源石油战略合作的库车市是新疆五大煤电、煤焦化、煤化工基地之一,地处天山南坡煤炭资源带中心,总储量1000亿吨,探明储量32亿吨,每年二氧化碳排放共计1300万吨。华电库车总装机容量660MW,自投产以来至2021年底,累计完成发电量360.54亿千瓦时(含一期135MW机组),累计供热量1578.57万吉焦,累计耗煤量1737.34万吨,二氧化碳年排放量305万吨,是库车市主要二氧化碳排放单位之一,非常适合作为CCUS项目的碳源。


同时,库车也是新疆四大石油石化基地之一,石油工业正是二氧化碳封存的重要方式。当地EOR及地质封存潜力有3000万吨(碳汇),碳源和碳汇距离在85km-170km,非常适合CCUS项目。通源石油运用现先进的驱油技术,有效的二氧化碳减排及油田的储能需求结合起来,将形成资源节约与经济增长有机统一的绿色发展模式,助力库车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CIS)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