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黑榜 >  正文

莲花县西云山煤矿污染严重 每年补助村里5万元疑为“封口费”

来源:大江网 时间:2022-05-07 10:55:15

字号

多年来,莲花县闪石乡境内的西云山煤矿每年都向山下的暖水村委会坪地村小组支付一笔5万元现金“补助”,煤矿认为这属于支持村里发展,而在当地多数村民看来,这家煤矿污染严重,所谓的补助属变相的“封口费”。


大江调查通过采访环保、安监等部门得知,西云山煤矿因环保问题多次遭整改,更为恶劣的是安全员竟然无证上岗,违规作业致矿难,造成一人死亡。


西云山煤矿

西云山煤矿


村民:煤矿污染严重但举证难


近期,大江调查记者赶赴莲花县闪石乡暖水村坪地小组调查时发现,村上的房子、路面、沟渠等,都是被煤灰浸染过的颜色,在日晒雨淋中,一些民宅已经分不清砖瓦的颜色。


现年60岁的村民刘妹子说,这里的污染非常严重,山上是煤矿,山脚是村庄,从山上飘下的灰尘非常大,家里每天打扫,根本擦不干净,有时早上起床,人的鼻孔都是黑的。


在刘妹子家中的地面、沙发等家具,都像被涂过墨汁一般污浊。她说,地面和家具天天擦,由于污染严重,越擦越破旧,越破旧越难看。


刘妹子家中的地面、沙发,都像被涂过墨汁一般污浊。

刘妹子家中的地面、沙发,都像被涂过墨汁一般污浊。


坪地村小组有110余户人家,多数村民都认为山上的西云山煤矿是破坏这里生态环境的“罪魁祸首”,不仅是煤灰对环境的污染,水质也遭到严重破坏,以前,大家的生活用水都是接山泉水,早些年山泉水不能用,大家想发设法去接水源,村上建造的所谓自来水厂,就是打了一口水井并接通管子,村民抽水需要自己支付电费。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村民认为当地的土地受到污染,影响农作物种植,并一度通过诉讼的方式,要求西云山煤矿对村上污染的耕地进行修复,并给予赔偿,但由于村民不具备能力就煤矿的污染以科学的手段搜集证据并举证,导致败诉。


山上是煤矿,山脚是村庄

山上是煤矿,山脚是村庄


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2020年5月,村民刘桂娇、李勇、李南香等5人就西云山煤矿排除妨害纠纷为由向莲花县法院提起诉讼,事实和理由:到2007年,原告一直引用的后山生活水源及农田灌溉水源就因被告采煤的影响而断流、枯竭,导致原告等百户村民无法耕种,无处取水,造成村民生活困难。请求判令被告对煤矿边上的部分亩耕地及水资源停止侵害,消除危险,对污染的耕地土壤进行修复恢复原状,赔偿损失12.2万元。


西云山煤矿辩称:被告自1985年建矿,2003年政府改制为私人煤矿,至2012年6月买断经营,证照齐全,合法有效,正常经营。针对水污染问题,被告2012年已经做了环保报告,批复为合法。考虑到下大雨冲下来给地面造成一定的影响,从2012年开始,被告与坪地小组达成了口头协议,每年会给村小组5万元补助。对村上生活用水,矿上也全力资助,因此煤矿对村上没有实质影响。


当年底,法院审理后并下达判决:五原告主张被告的采煤及排污行为导致其生活用水水源及灌溉水源水位下降,从而造成各项经济损失,但其提供的证据并不足以证明其主张的损害事实的存在,对五原告的诉讼请求不予支持。


死亡:煤矿安全员无证作业致矿难


西云山煤矿法人代表孟锷锋称在2012年6月买断经营后,证照齐全,合法有效,期间,煤矿经营的投入达到了数千万,现在面临的是9万吨以下的煤矿都要关闭,生存都困难,是政府尽力维持。


大江调查记者从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江西局公布的信息得知,2020年6月24日14时,莲花县西云山煤矿+100m水平回风大巷维修工作面发生一起顶板事故,造成1人死亡,而死者就是矿山安全员贺仁尧,经事故调查组认定,贺仁尧未参加培训、未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


经调查分析认定,这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直接原因是维修作业现场,安全员观察顶板时,被突然冒落的矸石砸中头部致死。间接原因是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员违章作业,现场维修未有效制止,煤矿安全管理人员未认真履责,现场检查流于形式。


事故发生后,莲花县安全生产委员会责令该矿停产整顿,萍乡市应急管理局撤销了该矿三级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赣西南分局暂扣了该矿安全生产许可证。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九条的规定,建议对煤矿处以45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建议责成莲花县应急管理局、闪石乡人民政府向莲花县人民政府作出深刻检查。


煤矿:因环保问题多次遭整改


村上路面、沟渠等,都是被煤灰浸染过的颜色

村上路面、沟渠等,都是被煤灰浸染过的颜色


2021年1月15日,萍乡市莲花生态环境局在检查中发现西云山煤矿存在不符合环保要求的行为,向煤矿下达了执法文书,责令煤矿在当年2月25日前完成整改,整改内容分四项,分别为煤矸石堆场必须搭建好雨棚;配套建好雨污分离系统;完善废水沉淀池,必须三级深沉;主要进出道路硬化。


2021年3月11日,萍乡市莲花生态环境局在煤矿例行检查时,对废水沉淀池排水口取水样监测,结果显示采煤废水污染物排放符合限制标准,但现场检查还存在以下问题:西云山煤矿未完成环保竣工验收;未建设符合环保要求的车辆冲洗平台;矿区内雨污分流不完善。


2021年4月16日,萍乡市莲花生态环境局于再次依法对该矿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企业在4月30日前完成所有整改。


西云山煤矿针对整改要求,已购买符合环保要求的车辆冲洗平台,修建了雨污分流沟渠,新建了三级沉淀池、雾化机。但对于扬尘污染,属于无组织排放,当地环保部门认为无法监测。


记者得知,莲花县以前有几十个煤矿,现在大概有8家。按照江西省化解过剩产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严格9万吨/年及以下煤矿监管工作的通知》(赣化解产能办〔2022〕3号)文件要求,萍乡市“十四·五”期间9万吨/年及以下拟保留的煤矿名单中,西云山煤矿在列,保留到2025年,用于保障省内居民生活用煤。


背景:西云山煤矿改制后由私人经营


西云山煤矿地处莲花县闪石乡暖水村坪地小组,属地方国有企业。煤矿始建于1985年,1993年建成投产,设计能力为6万吨/年,核定能力为4万吨/年。2003年煤矿被政府改制,由私人买断经营。


中国裁判文书网、企查查等资料信息显示,莲花县西云山煤矿成立于2005年11月6日,注册资本120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孟国强。2019年10月15日,法定代表人变更为孟锷锋。


争议:煤矿每年支付村里5万元是补助还是封口费


当地村民多次向大江调查记者投诉称,煤矿每年给村里5万元不假,累计给了几十万,但村委会及村小组从来没有张榜公布这笔资金的收支明细,村级财务极不规范。


今年4月上旬,记者和煤矿法人孟锷锋取得联系,孟说自己是湖南人,煤矿早年改制后几经转手,在2016年,自己才正式接管煤矿,按照煤矿之前和村里达成的口头协议,他每年继续给村里5万元“补助”。对于村里如何使用这笔钱,他们从不过问,由村上决定。


记者赴莲花县闪石乡暖水村随机采访时,村民说法基本一致,都指责西云山煤矿污染严重,驳斥矿上每年给村里的5万元根本不是支持村里发展的补助,而是担心村民举报、维权,是变相的封口费。


近10年来,暖水村坪地村小组每年都收到数万元的“补助”,对于这笔钱的用处及明细,受访的部分村民颇有微词,称管账和费用支出由几个人说了算,账目缺乏监管机制。


村小组搞集体建设用一部分,也会给村民发一部分,但村小组有100多户,对大家的生活没有实质性改善。


暖水村支书刘冰称,他曾听说部分村民质疑资金使用明细,但村委会没有经手这笔钱,不清楚具体内幕。


闪石乡政府副乡长李信说,现任乡政府领导班子去年刚换届过来,对于煤矿的具体情况、村里账务是否混乱等情况,尚不清楚。


说法:矿上占用村小组林地才给钱


4月20日,记者联系到暖水村委会坪地村小组长李和平,他分别在2016年、2021年担任小组长,称在2016年,煤矿给了村上6万元,2021年及2022年都是5万元。这笔钱,除了坪地村小组,附近的陂头石小组也有相同数额。“给这笔钱的原因是煤矿占用了村小组的山场,属村小组集体所有。”


李和平说,这笔钱主要用于村里的福利事业、修路及公共设施等,比如小组的公墓山就花了六千多块钱,还有饮水工程一年电费要2万多。


村里的饮用水问题至今未解决,新投资建设的自来水厂,每户需收取1200元初装费,村民不同意,还未完成接管工程,大家的意见也来了。


李和平解释,这笔钱由5个人管理,包括出纳、会计及其他成员,批条需要2个人签字,但个别村民一直在投诉,称从2011年到2021年间,指责村小组共拿了70万元,有利益输送。


记者手记:生活过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


党的 “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理念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环境保护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关乎民生幸福、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生活过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


江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省2022年“3·23”警示教育活动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上,省委书记易炼红强调,要真心拜人民为师、真诚请人民监督、真正让人民满意,视群众为“家人”、视群众事为“自己事”、视群众盼为“我之求”,把接受人民监督作为祛病除疴的“良方”,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最高标准,用心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老区人民日子越过越好。


而在萍乡莲花县闪石乡暖水村,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由于一家小型煤矿持续开发而遭到破坏,祖上世代赖以饮用的山泉水不能继续饮用,被迫新建自来水设施;从煤矿飘落的扬尘将村民的家园染成了“水墨画”。造成的污染有目共睹,群众诉求具体而迫切。对照中央和省里的要求,当地政府、当地有关部门工作显然没有很好到位,忽略了群众的利益及感受。


对此,大江调查将跟进报道。


来源: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万思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