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市场 >  正文

一季度光伏组件商洗牌,晶科能源重返全球第一

来源:界面新闻 时间:2022-05-06 10:59:41

字号

今年一季度,“光伏茅”隆基股份(601012.SH)跌落组件出货量全球第一的宝座。


根据各家企业公布的数据及光伏行业媒体PV-Tech所统计的2022年一季度全球前四大组件厂出货排名,晶科能源(688223.SH)以8.03 GW的出货量,重返全球第一;天合光能(688599.SH)位列全球第二,出货8 GW;晶澳科技(002459.SZ)出货6.6 GW,位列第四;去年组件老大隆基股份则跌至第四,出货量6.44 GW。


据界面新闻了解,隆基股份一季度出货量下跌,原因之一为产线改造及美国扣押组件的影响。


隆基股份在年报、一季报电话交流会上表示,美国对于该公司组件存在查扣,一季度的组件周转天数超出该公司预期。根据当前在途订单,测算5月底组件存货将较目前显著降低,预计二季度回到合理的周转天数。


晶科能源对界面新闻称,今年一季度,欧洲市场约占其全球出货量的四分之一,得到较大提升。去年欧洲市场占比不到20%。


同时,由于印度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基本关税政策(BCD)将在4月1日生效,晶科能源一季度在印度市场的出货量,较往年同期出现爆发式增长。PV-Tech数据显示,晶科能源的组件出货量在印度市场排名第一。


据界面新闻梳理各家年报,去年隆基股份以38.52 GW的组件出货量位居四家之首;天合光能和晶澳科技分列二、三位,出货量分别为24.8 GW和24.53 GW;晶科能源位列第四,为22.23 GW。


去年,受原材料上浮等因素影响,组件端承压明显。隆基股份组件电池端毛利率为17.06%,依旧为四大组件商之首。天合光能毛利率最低,为12.43%。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制图:马悦然


PV-Tech统计的2013-2019年全球组件供应商排名显示,2016-2019年,晶科能源均位居榜首。2020年,隆基股份夺取了全球组件老大这一桂冠。


从今年计划的出货量看,隆基股份依然以50-60 GW的目标位居首位,天合光能以43 GW的出货量次之,晶澳科技与晶科能源目标持平,均为35-40GW。


从今年一季度业绩看,晶澳科技净利大涨378.27%,涨幅居四大组件制造商之首。


隆基股份凭借其一体化产能,营收及净利均最高,但同比增幅仅为6.46%;晶科能源营收增幅最大,达86.42%,但同期净利4.01亿元,在四家企业中最少。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制图:马悦然


晶科能源成立于2006年,2010年在美纽交所上市。今年1月26日,晶科能源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正式回A。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