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零碳公民 >  正文

零碳行动 | 让地球永续发展

来源:中国碳中和 时间:2022-04-19 18:14:53

字号

让地球永续发展

从小,我就很喜欢看科学纪录片。从摄影师的镜头,感受地球万物的不可思议,赞叹大自然的美妙。可是,一出海洋纪录片,却震撼了我的心灵。

画面中,有一塑料饮管卡在海龟的鼻孔,使牠无法顺利呼吸;抹香鲸被解剖后,惊现胃里充满了塑料袋和渔网;还有,颈部缠绕着塑料渔网的海鸟……每个例子都令我感到心痛!学者还发现“微塑料”的新威胁,微塑料被海洋生物不经意吞下,一直伤害生物的身体。这些微塑料经过食物链的传播,最终回到它们的制造者——人类体内,影响人类的健康!

海洋面积约占地球的70%,海洋生态与人类生活密不可分,人们的生活习惯已经影响了海洋的生态。瑞典科学家斯坦‧图林于1969年发明塑料袋,我想他怎也想不到塑料袋会对地球带来这么严重的破坏。我们为求方便而经常使用一性次塑料产品,引起海洋塑料污染,更产生大量碳排放,引致气候危机。要知道,制造塑料所需的石油、焚化处理等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对地球的破坏极大。

减碳,不是口号!为了地球能永续发展,我认为每一个人都要身体力行去救地球,零碳生活是人类共同追求的目标。成为零碳公民,肩负减碳的使命,从日常生活减少使用塑料制品,如自备餐具、环保袋,并使之成为习惯,鼓励身边人一同参与。地球一体化,不分你我他,我们要有这份信心和坚持,让地球重拾健康!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