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2022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北京开幕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2-03-25 17:57:02

字号

3月25-27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2)在北京开启。本届论坛主题设定为“迎接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新阶段”。遵守防疫管控要求,本届大会将采取“云论坛”方式在线举办,共设置3天14场会议。

近年来,在实现碳中和的共同愿景下,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最大市场,中国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售量达到352.1万辆,同比增长1.6倍,市场占有率达到13.4%。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持续增长,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接受度日益增强,预示着新能源汽车进入市场化发展新阶段,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补能基础设施产业也将进入发展快车道。3月26日下午,以“迎接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新阶段”为主题的高层论坛,将聚焦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新阶段的机遇与挑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

在良好势头下,如何更好地将汽车产业的发展与全球减碳行动、可再生能源发展、供应链重组、信息技术与智能技术创新、出行方式变革等新变化、新需求、新机遇结合起来?如何更好地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探明下一阶段产业方向,更好地应对挑战、引领变革、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向更高层次发展?如何制定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汽车产业重大技术创新突破与企业转型升级、推动汽车与多领域、多产业协同发展,成为本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2022)论坛的核心内容。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人工智能、5G、数字孪生等新技术正在加速推动汽车、交通、城市深度融合。而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的协同发展,将为汽车产业转型、城市建设转型和社会发展转型带来新路径,也为智慧交通的发展带来新机遇。为此,3月25日首届双智论坛聚焦“如何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议题进行探讨。会议期间,16个“双智”试点城市将共同签署“双智标准化成果共建互认倡议”,推动标准互认及经验推广工作迈入新阶段。

3月27日,“全球智能汽车前沿峰会”将聚焦“智能汽车发展的新实力与新力量”,定向邀请国家有关部门领导、行业专家、企业高层管理者共同参与,重点围绕以下议题展开讨论:1.传统汽车企业如何形成智能化新实力;2.智能化时代跨界企业的成长;3.汽车芯片、操作系统、感知技术等核心技术与产业化;4.汽车智能化时代的数据、网络、个人信息的监管;5.智能汽车供应链安全。

此外,3月26日上午,还将举办以“碳中和进程中的汽车、交通、能源转型与国际合作”为主题的国际论坛,探索在汽车工业百年变局和双碳目标下,在疫情给全球汽车产业带来的新挑战、新机遇面前,如何发挥国际行业交流平台的作用,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的联动,共同助力新能源汽车健康稳健发展。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