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3月27日8场专题论坛聚焦产业热点 议题全面铺开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2-03-22 18:15:14

字号

3月17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2年前两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5倍,占新车销量比重达17.9%。数字表明,行业仍在延续2021年的增长势头。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54.5万辆和352.1万辆,同比均增长1.6倍,高于上年8个百分点,增速也是2016年以来的新高。

  2021年13.4%的市场占有率表明,新能源汽车已经跨越了市场规模化门槛,真正进入由政策引导到完全市场化的发展新阶段。但是,新的阶段必然面临新的问题,技术亟待创新、配套设施有待完善、能源交通需要协同、消费服务需要提升、市场用户需要培育,诸多产业热点问题仍有待进一步破解。

  为回应和服务产业,3月27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2)的第三天将举办8场上述热点话题的专题论坛,并以上、下午各4场并行的方式进行。

  27日上午 深入研讨“市场与消费/动力电池/能源基础设施/智能网联汽车”

  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时代的到来,汽车消费市场也在发生相应变化。如何应对新的消费趋势?如何制定新的品牌营销策略?如何进行国际化战略布局?如何制定需求侧政策?如何更好满足客户全新的驾驶体验?新一代汽车市场与消费论坛将围绕以上问题充分展开。为更好立足消费层面、研究产业问题、推动汽车文化普及,百人会成立了市场与消费领域的对接服务平台“新一代汽车市场与消费中心”,该中心将在本次论坛上正式成立。

  在双碳目标驱动的交通电动化加速转型过程中,动力电池创新成为强化新能源汽车竞争水平、打造国家产业竞争力、稳固企业竞争优势的关键,无论是新能源汽车先发国还是追赶国,或是动力电池链条各企业主体,纷纷瞄准新技术并布局新一代动力电池。本届动力电池论坛聚焦“下一代电池产业化之路”,围绕动力电池企业全球竞合趋势研判;动力电池创新发展趋势;动力与储能电池协同发展路径;构建供应链保障体系;双碳背景下电池产业发展路径与挑战;动力电池产业链出海的机遇与挑战;电池产业协同共筑新生态等议题邀请与会嘉宾共同探讨。

  因涉及诸多领域的协同规划与融合发展,新型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协同发展论坛将重点探讨油、电、气、光、储、充、换、氢等多元交通能源基础设施的发展趋势、技术创新、协同规划、运营模式、标准体系、管理体制、政策支持等问题。国内相关能源、交通、电力电网、充换电及新能源汽车领域相关负责人将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新智能汽车时代,传统汽车企业如何形成智能化新实力?智能化时代跨界企业如何成长?汽车芯片、操作系统、感知技术等核心技术如何进一步产业化?汽车智能化时代的数据、网络、个人信息如何更好监管?如何确保智能汽车供应链的安全?一系列至关问题摆在面前。全球智能汽车前沿峰会论坛将围绕智能汽车发展的新实力与新力量展开讨论。


  27日下午 重点关注“商用车/氢能产业/后市场发展/投资与创新”

  作为能源消耗大头,商用车的电动化与智能化势在必行。资料显示,商用车以仅占10.9%的汽车保有量,消耗了51%的汽柴油,制造了56%的道路交通碳排放,其绿色化变革迫在眉睫。2021年,在双碳目标推动下,国内新能源商用车销量近20万辆,同比增长50%以上,呈现出良好势头。此次商用车可持续发展论坛将重点研讨电动化的实施路径与效果,智能化发展趋势与跨界创新,相关车联网、现代物流配送、无人化运营等新业态以及行业政策体系等问题,进一步推动商用车的绿色化变革。

  “双碳”目标下,氢能成为多场景减碳、产业绿色升级的重要路径选择。2022-2025年是氢能面向商用化的重要时间窗口,五部委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正式获批启动,各地方政府政策频出,资本市场不断升温,氢能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进入提速阶段。本次氢能产业论坛将研讨氢能在交通、工业脱碳、储能、建筑等多个场景的应用潜力与商业路径;产业链关键技术突破;探索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财税与金融政策如何协同支持氢能产业快速发展。

  随着智能电动汽车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相关后市场问题逐渐显现。智能电动汽车后市场论坛将主要围绕:智能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检测评估方法与技术创新;智能电动汽车后市场创新商业模式;车辆全生命周期大数据在后市场中的应用及数据互联互通的阻碍与机制;支持行业规范化发展的政策与监管建议等议题展开讨论。会上还将成立发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后市场联合创新平台”。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火热同时令资本市场的关注度持续高涨。当前,我国智能电动汽车正处于快速成长期,这也是一个重要的机会窗口。从全球范围看,技术路线还有选择余地、核心技术尚待进一步突破、关键零部件壁垒尚未形成、信息系统还在发展、品牌效应尚未显现、商业模式呈现多样化,几乎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存在很大的创新空间。为此,大会特举办新能源智能汽车投资与创新论坛,将就产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下的投融策略展开研究,包括重大投资机会判断与投资策略、产业化进程对资本的融资策略、如何推进汽车产业新一轮并购重组等。

  27日下午,还有一场重要的闭门研讨会同步召开,即第六届全球电动汽车发展与政策圆桌会议。2021年是全球汽车加速电动化转型的一年,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各主要经济体的推动。该论坛特邀各国政府部门、驻华使馆代表,以及国内外行业组织、研究机构、企业的各位代表参加,就“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与政策机制”展开交流。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