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科技 >  正文

光谷打造国家级数字经济核心枢纽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3-17 12:20:43

字号

2018年11月,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在光谷正式上线。


2021年11月,“星火·链网”武汉超级节点率先在光谷上线,并开始面向全球提供服务。


光谷坐拥顶级节点和超级节点两大标志性网络枢纽,日益成为服务湖北、覆盖华中、辐射全国的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的数据融合枢纽。为推进数字经济发展,聚力建设一流科学城,加快打造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光谷”,为武汉加快现代化建设,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更大光谷力量。


01顶级节点加速发展,标识解析发挥实效

  

经过三年发展,武汉顶级节点累计标识注册量超72亿,湖北省内建成12个二级节点,应用覆盖汽车制造、工程机械、电子信息制造等湖北“51020”现代产业集群一半以上行业,已初步实现“有体系、有流量、有应用”的布局目标,光谷企业积极参与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效能逐渐凸显。


作为最早一批接入武汉顶级节点的光谷企业,长飞光纤承建了中国光通信行业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目前注册量已超过10亿,接入超过1700家企业。


“通过这个二级节点的标识解析,客户可以实现全程地对追溯产品生产过程信息‌,包括原材料、批次、质量标准等等,也节约了相互之间的沟通成本。”长飞介绍。标识解析体系对内能协调长飞在全球各地工厂的生产,对外能协同产业链上下游,与合作伙伴共享数据,不仅卖产品,还能提供数据集成服务,有效延伸价值链。


东湖高新区企业服务局介绍,武汉顶级节点正不断探索应用价值化,与过去标识技术在消费品的简单追溯相比,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技术真正发挥对跨系统、跨企业、跨地域数据交互方面的优势,探索在协同制造、供应链管理等环节的深层次应用。


华中数控通过机床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协同,促进机床、部件、产品等溯源应用以及机床质量管理、远程运维等场景建设,提高企业生产效率10%,降低企业运营维护成本15%。亚为科技通过主动标识对智能传感器全生命周期数据贯通,部署效率大幅提升,信号校准准确度提升15%。


02搭建双重数字基建,创建光谷创新引擎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解决了身份和数据共享问题,区块链则为数据上链后形成连接秩序提供重要机制和手段,是形成工业互联网中数字生产关系的关键。


作为国家区块链与工业互联网新型融合基础设施,“星火·链网”基于现有国家顶级节点,以工业互联网为主要场景,以标识这一重要数字资源为基础,以区块链技术为自主创新,并将与芯片技术、人工智能结合发展,为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可持续战略支撑。


“星火·链网”武汉超级节点落户光谷科创大走廊核心,通过开放式链群实现跨领域、跨行业、跨体系的数据交互。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所副所长罗松介绍,“‘星火·链网’相当于为光谷搭建了一个贯通全球的数字高铁,产业数据通过星火·链网进行连接,从确权到交换、资产化到实现它的价值,都能得以体现。”


当前,武汉超级节点已接入汉阳骨干节点,随着更多中部地区骨干节点接入,吸引区块链数据和资产向光谷汇聚,加速中部地区的数据互联互通和产业链联动,光谷将进一步打造新发展格局的中部战略支点。


03锚定产业赋值远景,助推区块链规模应用


据悉,光谷已有上百家企业涉足区块链领域,“星火·链网”的加入进一步驱动“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三链融合,引领光谷支柱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重构价值。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所武汉运营中心主任谭敏介绍,“‘星火·链网’在智慧城市、数字政务、供应链金融、能源数据等领域已有较好的应用基础,更好的驱动光谷优势产业数字化,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


以推进光谷实施“碳中和”为例,“星火·链网”给出了示范方案。基于“星火·链网”应用支撑平台建设碳资产管理平台应用系统,搭建互联互通的多条星火子链网络,完成产业链碳足迹可信追溯,提升碳排放监控能力,加快能源结构优化与技术升级,实现碳全生命周期管理。


未来,依托武汉超级节点优势,光谷聚焦光芯屏端网等优势特色领域,打造以湖北东湖科学城为核心引领的区域性链网产业应用创新平台、跨区域链网产业应用创新集群,全面提升湖北,乃至整个中部地区产业构建区块链服务能力,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