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林业 >  正文

湖南郴州多举措加快油茶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2022-01-25 11:00:52

字号

在湖南郴州,最迷人的风景要数油茶丰收的时节。漫山遍野的油茶树枝繁叶茂,沉甸甸的油茶果垂挂枝头。林农们忙着晾晒油茶果,丰收的喜悦写满每个人的脸庞。

  作为湖南省油茶主产区,郴州享有“油茶之乡”的美誉。全市现有油茶林总面积220多万亩,年产茶油3.1万多吨,综合产值40多亿元,是郴州林业经济的支柱产业。近年来,郴州市探索形成油茶产业发展“一二三”模式,促进油茶产业稳健发展,其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个品牌,形成区域价值影响力

  郴州油茶产业发展壮大如何破题?

  郴州市从加快资源整合、打造品牌效应出发,引导企业构建资源共享、互惠互赢的油茶股份制公司,提升郴州油茶产业的市场竞争力。目前,郴州市正在整合现有“金陵乡”“嘉津”“勇皓”等茶油品牌,打造区域性公共品牌,支持永兴县申报茶油地理标志、茶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两个区域地理标志。同时加快制定郴州茶油地方标准体系,统一质量标准,规范企业产品检测体系,规范行业自律。

  目前,全市有规模较大的油茶企业64家、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144家、大户承包268家、家庭林场9家、油茶加工企业6家,推动了全市油茶产业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建设品牌是第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是郴州的第二步。郴州加大油茶产业发展的宣传力度,提升茶油品牌价值,为郴州油茶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条件。鼓励全市油茶企业参加各类博览会、展销会,立足国内,走向国际,扩大市场空间,多方拓宽渠道打响品牌。

  两大目标,培育壮大支柱产业

  郴州如何实现油茶产业百亿目标?

  郴州将油茶产业发展纳入《郴州市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作为五大林业重点产业之一扶持发展,打造油茶百亿元产业。结合“林长+示范基地”模式,采用“企业+农户+基地”模式,引导企业、合作社、大户建设油茶种植基地。通过鼓励流转或以借山租山的形式进行规模化经营,对油茶林的经营权适度进行集中管理,以实行专业化经营、管理,提高经营者的规模效益,产生规模效应。

  从经营模式和经营主体上,郴州引导林地合理流转,鼓励各种市场主体通过承包、租赁、转让、股份合作经营等形式参与油茶基地建设;鼓励“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建立油茶基地,真正让企业和农户成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鼓励推广油茶产销专业合作社模式,引导林农按照依法自愿的原则开展联户种植,发挥种植大户在油茶产业中的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形成社会资本参与油茶产业发展的多元化开发格局。

  永兴县油茶产业创新发展的成果提供了一个生动的范例。近3年,永兴撬动社会资金争取各类油茶产业发展资金近6000万元,用于扶持群众从事油茶新造、幼林培育、低产林改造等,项目资金惠及群众6000余户。

  三项支撑,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郴州油茶产业如何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大政策支撑。郴州市抢抓国家高度重视油茶产业发展契机,出台了《郴州市油茶产业提质改造四年(2016-2019年)行动计划》等文件,成立了油茶产业基地建设领导小组,扶持油茶产业发展。近两年,全市争取低产低效林改造、小作坊升级改造、油茶造林补贴、产业发展等多个项目,累计投入各级财政资金1.05亿余元。同时,加强金融贷款支持,解决融资难问题,全市油茶种植户已通过农业信贷担保贷款达9456.12万元。

  二是强化科技支撑。在种苗质量上,加强种苗质量管理,严格执行“三证一签”制度,实行油茶种苗生产销售“四定三清楚”,优先使用湖南主推14个油茶品种。在科技服务上,举办丰产栽培等培训班,累计培训人员达1.2万余人次。加强油茶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向油茶大户委派科技特派员,在各个县组建技术小分队和科技服务队共60多个,与油茶种植户、种植基地结对,对整地、种苗、栽植全程跟踪服务,实现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山、技术要领直接到人。

  三是创新链条支撑。郴州鼓励油茶企业开发新产品,延长油茶产业链条,深入挖掘油茶产业价值。开发的油茶护肤品、有机肥料等系列产品,茶树叶、茶花、茶粕等产品进入化妆品、日常用品领域,为油茶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目前,郴州市茶油年产量由2009年的6415.5吨增加到2021年的3.1万吨,油茶产业总产值由6.5亿元增加到40亿元,分别增加了4.8倍和6.2倍。未来,郴州还将支持企业和合作社发展林下经济,建设集油茶观光、休闲、度假等特色的油茶观光区。郴州油茶未来可期。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