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要闻 >  正文

国内最大碳捕集项目首期或9月投产 总规模将达300万吨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2-01-13 14:19:47

字号

碳中和意味着通过技术手段抵消人类活动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Carbon Capture, Utilization and Storage,简称CCUS)便是路径之一。


1月10日,在“2021华夏双碳能源发展高峰论坛”上,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广汇能源,600256)董事倪娟表示,广汇能源将建成国内规模最大的CCUS项目(300万吨)。其中首期建设10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与利用示范项目,具备10.4万吨/年液体CO2的生产规模,预计今年9月投产。


倪娟表示,2021年,广汇能源启动了第二次战略转型之路,一个方向是发展二氧化碳捕集、封存、再利用,CCUS项目已经正式启动和开工建设。另一个方向,广汇能源将结合在液化天然气领域的技术和人员优势,逐步探索氢能源领域,做全产业链方向转型。


倪娟说,前述项目为分期建设,在实现“双碳”目标背景下,二氧化碳捕集及驱油项目对新疆实现油田稳产和增产具有重要意义。


广汇能源依托自有的煤炭资源,在哈密淖毛湖地区相继投资建设了120万吨甲醇/80万吨二甲醚、40万吨/年荒煤气综合利用制乙二醇等项目,年副产中高浓度二氧化碳(82-85%)近400万吨,为二氧化碳捕集、管输和驱油提供了原料、生产制造、市场需求等,实现了全链条持续发展。


广汇能源以煤炭、LNG、煤焦油、石油为核心产品,以能源物流为支撑的天然气液化、煤炭开采、煤化工转换、油气勘探开发为四大业务板块,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具有煤、油、气三种资源的民营企业。目前,广汇能源主营收入中液化天然气收入占比约52%,煤炭收入占比约30%,煤化工收入占比约20%。


来源:澎湃新闻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