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黑榜 >  正文

顶风作案!山西一企业打着机制砂幌子大肆毁林采石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时间:2022-01-07 17:33:25

字号

严打盗采行动正在开展,却依旧顶风作案;


上万吨原矿堆成小山,数千吨石粉露天堆放,场区布满砂石和粉尘,扬尘污染严重影响周围村民生活;


高达三四十亩的退耕林地遭到侵占毁坏;


涉事企业频频遭到周边村民投诉,但是当地监管部门从未查处。


近日,山西平定群众举报当地城区周边一家企业打着机制砂项目的幌子顶风大肆毁林采石,尽管多次反映但是有关部门从未管过,致使该非法露天矿点竟在全省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期间有恃无恐顶风开采。


image.png


2021年12月28日,在当地群众的带领下,记者进入位于冠山镇北磛石村一处山坳的露天采石矿点,整个采石区域占地将近三十余亩。现场看到,一台挖掘设备正在采挖山体,数台车辆正在场区来回运送矿料,上万吨还未破碎的原矿堆成小山,数千吨已经粉碎的石粉露天堆放,整个场区布满砂石和粉尘。


高空俯瞰,涉事企业采石区域地处城区规划范围之内,周边村庄林立且距离天黎高速距离不足一里,目前长达将近百米的山体已被采挖出高约十余米的沟堑。


当地群众介绍,正在采石的是一家名叫平定县黄河容鑫盛达煤矸石再利用有限公司的煤炭洗选企业,一直以来打着煤矸石再利用项目的幌子进行煤炭洗选。


从2021年5月左右,涉事企业开始采挖周边山体,采石区域位于煤炭洗选项目的北面后山,截至目前已经非法盗采将近上万吨的石灰岩矿,高达三四十亩的退耕林地遭到侵占毁坏。由于长期露天洗煤和采石扬尘污染十分严重,涉事企业频频遭到周边村民投诉,但是当地监管部门从未查处。


image.png


资料显示,注册成立于2011年1月的平定县黄河容鑫盛达煤矸石再利用有限公司,原是一家生产能力年产60万吨煤矸石洗选项目。


2021年6月,经由平定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备案批准,在原有洗煤项目之外新增年产20万吨机制砂项目,预计总投资780万元。根据环评批复,年产20万吨机制砂项目占用涉事企业原有22亩空地进行建设,所需原料石子全部从外购自具有采矿许可的平定县鑫昱建材有限公司,产生的底泥售予平定县聚鑫石油压裂支撑剂有限公司用于制砖。


调查发现,截至目前年产20万吨机制砂项目还在建设期间并未竣工验收,涉事企业已经违反环保设施建设“三同时”制度,涉嫌存在未批先建,未验先投和毁林占地以及非法采矿等诸多严重违规违法问题。


由于未取得采矿许可,事实上,涉事企业长达数月打着机制砂项目的幌子进行非法盗采石灰岩矿,采矿面积实际远超占地规划。早在今年11月份,针对涉事企业违法采石一事,就有网络媒体根据群众举报进行曝光,但是直至目前涉事企业仍在顶风开采。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