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要闻 >  正文

确保“双碳”目标实现!上海力推产业绿色发展

来源:长三角日报 时间:2022-01-07 14:32:10

字号

产业绿色发展是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的基础,也是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


为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上海市经信委制定了《上海市产业绿色发展“十四五”规划》(简称“规划”)。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上海市产业将实现能源效率稳步提升、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产业绿色发展能级提升、污染物排放强度持续下降、工业资源利用水平全国领先等五大发展目标。


相比2020年,“十四五”期间上海市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13.5%(以上海市政府下达目标为准),供电煤耗等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十四五”期间,上海市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5%(以上海市政府下达目标为准),钢铁、石化化工等重点行业碳排放总量控制取得阶段性成果。


为实现上述目标,《规划》提出了九大重点领域和主要任务,包括:应对气候变化、实施工业碳达峰行动;优化结构布局,合理配置能源资源;加快能源低碳转型,大力提升能效水平;推进环保攻坚、全面促进清洁生产;推动循环发展,提高综合利用能级;健全绿色制造体系,激发绿色发展新动能;加速数字转型,赋能绿色低碳发展;丰富低碳技术供给,构建绿色低碳技术体系;强化综合施策,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规划》提出的九大重点任务中,首要任务——应对气候变化、实施工业碳达峰的实现难度较大。”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副教授温建宁向《国际金融报》表示,全球气候变化是大趋势,虽然受人类碳减排的影响,但不完全受中短期碳减排的影响,而是一个持续时间较长的过程,需要持之以恒的长期战略推动。


“同时,我国还是制造业大国,正处在工业化进程之中,需要消耗大量能源进行生产,这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方式。”温建宁说。


不过,温建宁也指出,“我们可以积累技术研发实力,培养技术创造能力和尖端技术人才,通过发明卓有成效的低碳制造技术和专利,推动工业领域尽快尽早达到碳排放曲线高峰,并逐渐推广工业领域的降碳减碳技术进行绿色制造,从制造大国迈向智能制造的制造强国转变。”


“因此,《规划》无疑具有全国引领作用。”温建宁强调。


例如,围绕健全绿色制造体系,《规划》提出要开展新一轮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打造10家国内标杆绿色工厂,形成10家具有代表性的绿色供应链,形成10家绿色设计示范企业等。


为提升产业绿色发展能级,《规划》提出,上海将创建200家以上绿色制造示范单位,10家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开展零碳工厂、园区、供应链建设试点。


围绕污染物排放强度持续下降,《规划》提出有害物质源头管控能力持续加强,清洁生产水平显著提高,重点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持续下降的目标。


聚焦工业资源利用水平全国领先,《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上海市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要保持在95%以上,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9%以上。


围绕提高企业数字化转型水平,《规划》提出推进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升级改造;树立产业数字化转型标杆,打造30个以上能源领域数字化应用场景,培育10家以上能源领域数字化转型专业服务商等。


“建设健全绿色制造技术,搭建数字化碳减排系统是必要的。”温建宁指出,通过数字技术赋能工业生产流程,在标准化的制造流程中建设智能型工厂,改造升级数字化车间,既能精准化检测和采集碳消耗数据,也能通过大数据分析获知科学减碳的“配料表”,真正意义上做到降碳和提升效率同步的效果。


温建宁还表示,技术创新和技术突破是最重要的措施,要不断降低绿色、清洁能源的实用成本、提高单位能源功效,实现“零碳”“低碳”排放的清洁能源的高效率替代,“如大规模推广纯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的高覆盖使用,代替传统化石能源等高排放汽车就是一大方向”。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