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大气 >  正文

从源头减污!深圳市探索汽修喷涂“共性车间”新模式

来源:深圳特区报 时间:2022-01-06 17:19:31

字号

记者1月5日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深圳市探索汽修喷涂“共性车间”新模式,采用高效废气治理技术,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有效解决汽车喷漆环节污染环境问题。目前,全市已建成10家汽修喷涂“共性车间”,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汽车喷漆工艺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是雾霾、臭氧等大气污染的“元凶”之一,维修环节也存在诸多环境污染隐患,废气扰民导致邻避效应突出,行业散乱经营的现状更是加剧监管难度。2019年,深圳市率先推出汽修行业喷涂工艺“共性车间”建设技术指引,首个“共性车间”在宝安区新桥街道正式挂牌营业。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10家汽修喷涂“共性车间”,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治污新模式。


  据悉,汽修喷涂“共性车间”是指依托汽车维修保养业务,有一定规模能够覆盖周边区域范围,承接周边机动车维修单位喷漆涂装维修业务(主要是原散乱维修企业业务),符合相应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规定,原则上全面采用绿色环保原辅材料,且采取高效废气治理技术的机动车喷漆涂装维修场所。


  汽修喷涂“共性车间”全面开展涂料的水性改造和使用,从源头上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同时严格落实钣金车间粉尘和喷漆车间废气治理,油漆调配、涂覆等涉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的工序均在有废气收集治理设施的密闭空间内进行。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共性车间”切实解决了废气信访投诉集中、中小汽修企业本身经营规模小且分布散乱等难题,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赢。(记者 窦延文)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