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  正文

老矿区吃上了“生态饭”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2-01-06 09:49:19

字号

元旦小长假,尽管天气有些寒冷,但来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泉溪镇石板河村游玩的人不在少数,数家农家乐均生意火爆。看着来来往往的人流,该村党支部书记代立军笑逐颜开:“走生态富民这步棋,我们真是走对了。”


据了解,石板河村位于竹溪县泉溪镇的最南端,由于这里蕴藏丰富的矿产,20世纪70年代曾经开设了不少煤矿和石材矿。依托矿产资源的开发,村民的收入增加了不少,但环境却遭受了很大破坏。


为使石板河村生态环境不再遭到持续破坏,竹溪县泉溪镇自2010年起果断对石板河村煤矿予以关闭停运,并通过种植山藤子、漆树等对尾矿库进行综合治理。


关闭煤矿,开展生态修复,曾经的伤疤慢慢披上了绿装。但60多户矿工因煤矿关停失业,生活举步维艰。如何让老百姓摆脱困境,是当地一直在探索的课题。


石板河两岸青山高耸,河水清澈,光滑连体石板在河水下铺展开来,5公里长的河床上,布满山水、花草、虫鸟等各种石板图画,塑造出一幅天然的“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景观。


2015年,泉溪镇决定打造石板河旅游景区,让藏在深山的石板河走向世人。“利用绵绵青山、幽幽河水和超长石板画等景观,将石板河村境内贵妃峰、蜡梅沟、观音山、太极谷、凤凰湖等大小景点串起来,打造成景区。”泉溪镇人大主任王大平介绍说。


2017年,利用国土整治项目,泉溪镇对石板河进行清淤,修建生态护堤、生态游步道、景观长廊、蘑菇亭等景观。随后,泉溪镇成立了竹溪县石板河生态旅游开发公司,投入近百万元,将废旧老矿院改造成游客接待大厅、民宿客房、餐厅等,成功将老矿区打造成3A景区。石板河生态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廖思平说,去年5月份以来,最高峰时候,一天接待游客1000人以上,收入在1万元以上。


为激活旅游,泉溪镇还开辟省内外至石板河旅游线路和自驾游线路,与陕西省镇坪县牛头店携手开发乡村游……一系列举措,让石板河景区名气初显,吸引了重庆、陕西、四川等地游客,半年旅游收入就达60多万元。


旅游业的发展,带动周边村民通过开设农家乐、打造民宿、销售土特产等增收致富。截至目前,石板河村共开设农家乐5家、民宿4家,石板河村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万余元。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