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  正文

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郑州2021年成绩单喜人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2-01-04 18:46:06

字号

黄河生态滩地绿意盎然 资料图片  


蓝天白云下,郑州尽显大都市之美 资料图片  


北龙湖上的天鹅 资料图片  


在郑州市蝶湖公园,一位工作人员驾着小船清理湖面 资料图片


  本报讯  以碧水蓝天净土为底色,绘就生态郑州新画卷。2021年12月31日,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发布大气污染防治成绩单:2021年,全市蓝天白云成为常态,空气质量实现质的飞跃。


  优良天数大幅增加,2021年全市优良天数达到237天,同比2020年增加7天,同比2019年增加60天,优良率由2019年的48.5%提升至2021年的64.9%,优良天数达到历史新高。


  PM2.5再创新低,全市PM2.5年均浓度下降至42微克/立方米,由2015年全省倒数第1提升至全省正排第2,达到全市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


  排名实现新突破,年综合指数在全国168城市倒数第28位,较去年改善5个名次,连续两年退出后20位,退出后20位成效持续巩固提升。


  重污染天气有效改善,秋冬季以来,全市11月、12月连续两月在全省空气质量考核中位列第1名,重污染天数同比2020年减少3天,同比2019年减少6天,重污染程度逐年减轻。


  近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狠抓治本措施,大力推进绿色化、清洁化改造,实现全市主城区燃煤机组“清零”、全市非电燃煤锅炉“清零”、全市平原地区散煤动态“清零”;全市水泥、耐材等重点行业实现超低排放全覆盖,水泥行业深度治理走在世界前列,全市1蒸吨以上燃气锅炉基本完成低氮改造;全市公交车、巡游出租车全部实现新能源化,在全省率先开展新能源水泥罐车、渣土车替代,大幅减少污染排放,有效降低了污染程度,为人民群众营造了优良的生态环境。(郑报全媒体记者 裴其娟 文 马健 李新华 图)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