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监测 >  正文

5米光学02星成功发射 自然资源质量生态监测再添利器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1-12-27 11:11:32

字号

12月26日11时11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5米光学02星。卫星将与在轨的5米光学业务卫星组网运行,形成全球领先的业务化对地光谱探测能力,基本可实现全国陆域范围高光谱数据半年全覆盖,为推动我国自然资源卫星遥感观测从数量向质量生态转变再添利器。

5米光学02星是《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年)》中的一颗业务星,运行于太阳同步轨道,主要载荷为可见近红外相机、高光谱相机和红外相机。卫星发射质量约2500千克,在轨可获取优于5米全色、10米多光谱以及30米高光谱图像数据,形成具有中等空间分辨率、高光谱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的陆地资源遥感观测能力。该星投入使用后将与5米光学卫星01星组网运行,将可见近红外相机国土区域重访时间由3天提升为2天,有效提高观测时效性,实现高效全球观测,满足现阶段我国自然资源监测与调查、地矿勘测、地质环境监测等业务对中分辨率遥感数据的需求,并服务于减灾、环保、住建、交通、农业、林业、海洋、测绘等行业。

本次发射还搭载了一颗一零一中学科普小卫星,用户为北京一零一中学。卫星配置了小型成像相机、智能处理设备、半导体温差发电实验设备等载荷,投入使用后将开展辅助地理教学、科学技术试验等中学生科普活动,作为中非“希望”科普合作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助力搭建中非中学生航天交流平台,探索科普教育中非航天合作新模式。

此次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403次发射。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