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液废 >  正文

浙江建德落实治水目标 超60个老旧小区年底前实现污水零直排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2-21 10:46:39

字号

开展污水零直排改造提升项目建设,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续写“八八战略”生态篇章的具体实践、推进“拥江发展”行动目标任务落实,是回应人民群众保护美好家园期盼、建设新时代美丽建德的有力行动。日前,建德市2021年主城区老旧小区污水零直排改造提升项目已进入攻坚收尾阶段,项目涉及罗桐社区、沧滩社区、府东社区、府西社区、健安社区、新安社区等6个社区的老旧小区污水管网改造提升,项目建成后,可有效改善全市主城区尤其是老城区的排水系统现状,极大程度地减少生活污水对新安江的影响,减少水生态破坏,提升水质,美化市容环境。


  “本次污水零直排改造提升项目是在原有改造提升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辖区内的污水管网,开展雨污分流,生产、生活和经营活动产生的污水都要实行截污纳管、统一收集及经处理达标后排放。”据了解,致中和花园、紫金家园、金地家园、浙西商城、山水公寓、康乐花园等20余个老旧小区早在2020年就完成了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工程,今年以来,建德市委、市政府借“污水零直排”建设攻坚之势,全面启动主城区老旧小区污水零直排改造提升项目,计划在主城区范围内再创建40余个“污水零直排区”生活小区,实施内容主要为老旧管网的改造,管网与化粪池等设施破损、渗漏的改造修复,阳台水废水合流的改造以及餐饮等小行业的隔油池、沉淀池一类预处理设施的建设改造,涉及各类雨污管网改造近70公里,各类检查井1万余座,阳台水立管5万余米及相应的路面恢复、绿化恢复,总投资1.6亿元,预计年底完工。


  “入户摸排工作持续在项目改造全过程。主要分两块工作,一块是老旧小区居民的,还一块是沿街店铺的。老旧小区一共排查基本完成,沿街店铺目前还没排查完毕,接下来会继续做好沿街店铺的排查工作,帮助污水零直排工作能够尽快地、保质保量地完成。”新安江街道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超半数老旧小区管网改造已完成,翡翠成堡、临江公寓、凤凰家园等小区改造也已进入收尾,施工班组正在加班加点抢抓工期。


  临江公寓小区:污水截流 改造污水管网


  来到临江公寓小区,可以看到2幢楼前都被挖了超过70厘米的深坑,只见一名工作人员用小型三轮车往小区里运输刚拌好的水泥浆,还有两名工作人员正手持铁锹在深坑里铺埋水泥。这是在为该小区新建化粪池,并为原有破损的雨污管道进行改造升级。


  “老小区的地理位置好,相对公用面积就比较小,部分施工场地机械设备开不进来,我们只能人工完成。”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临江公寓仅有2幢住宅楼,建成已近20年,地下管道出现破损、渗漏情况,且原有生活污水通过污水管道直接接入市政污水管网,不利于生活污水的沉淀,加大了污水处理厂的运营压力,本次提升改造工程赢得了住户的举手欢迎。


  翡翠成堡小区:立管改造 实现雨污分流


  在新安江街道健安社区翡翠成堡小区,可以看到每一幢住宅楼外墙立面在原有2根立管的基础上,又多了2根立管,走进可以看到立管尾端分别印有“雨”和“污”的字样。抬眼往上看,不难发现,原有的雨水立管被切割改造成了污水立管,每一层住户的阳台上都多了一截支管与其连接,其顶部还新接了一截高出楼顶的立管。


  “支管是方便住户排放阳台洗衣机废水,实现雨污分流;上下通透的污水立管可以让污水流得更顺畅,有效防止污水满溢回流。”该区块项目负责人介绍。


  看着高楼上的橘黄色“蜘蛛人”攀爬作业,小区住户张阿姨表示:“这个项目施工我们挺满意的,对我们居民的环境有所改造,这项工程也没有打扰到我们居民。”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