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监测 >  正文

做好空气预报 守卫岛城蓝天

来源:中国环境 时间:2021-12-10 18:06:55

字号

山东省青岛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以推动全市空气质量全面改善为目标,切实做好冬季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工作,通过强化重点时段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和会商研判,建立颗粒物污染深度分析机制,全面加强国控、省控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实时监控和运维管理,第一时间发布准确可靠的预报预警信息等有效措施,为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公共信息服务提供重要的监测技术支撑。青岛市空气质量预报平台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月-11月,青岛市24小时空气质量级别预报准确率超过90%,多项统计数据名列全省前茅。


全力做好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工作


加强空气质量预警预报是应对污染天气的有效手段,空气质量预报中心负责人方渊介绍说:“为提高青岛市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工作的准确率,我们优化完善了青岛市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平台,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深度合作,有效整合全市空气质量立体监测网和气象监测网信息资源,实现环境气象数据实时共享。”同时,建立了“首席值班员预判——团队研讨趋势预测——集体会商研判”的预报预警工作模式,借助空气质量立体监测、污染来源追因模拟等先进的空气质量预报技术方法,结合气象实况及最新预报情况,分析研判本地污染物和周边区域污染传输对空气质量的影响,科学识别污染来源,提高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的预报预警水平。在预测可能出现不利气象条件的情况下,提高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应急响应标准,组织开展加密会商,密切关注大气水平与垂直方向的扩散条件的变化情况,预测低空及近地面空气中主要污染物浓度的变化趋势,更加准确地评估污染天气的发展情况。


建立颗粒物污染深度分析机制


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只有深入分析空气中主要污染物的来源与成因,才能为精准治污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山东省青岛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充分发挥空气预报预警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中的支撑、服务和引领作用,深入研究区域整体空气质量状况和污染传输规律,组织开展大气颗粒物组分监测,全面分析空气中的PM2.5、水溶性无机离子、无机元素、碳组分等指标所占的权重,运用气溶胶激光雷达、风廓线激光雷达、卫星反演等先进技术手段,系统分析重点区域内空气中颗粒物浓度和污染传输规律。空气质量预报中心预报员孟赫说:“通过升级优化环境空气质量数值预报平台,进一步提高了WRF-CHEM、WRF-CMAQ、RegAEMS、CMAx源解析等预报模式的准确率,并综合运用数值模式、源解析模式、统计模式对颗粒物项目进行深度分析,实现了全市空气质量的精细化预报。”


加强对空气质量监测网络的实时监控和运维管理


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作用,而空气站的正常运行直接关系到空气监测数据的准确性。空气质量预报中心工作人员薛莲告诉笔者:“我们通过建立稳定高效的环境空气监测质量管理体系,加大空气子站的巡检频次,每日安排专人对空气质量监测平台数据进行审核,定期组织对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的运维工作质量进行专项检查。为保证空气子站各项监测数据的准确可靠,当发现异常数据时,第一时间通知第三方运维人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及时反馈巡检和故障排除工作情况,确保空气子站监测数据的实时传输质量。”


及时发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信息


新空气质量标准实施后,社会公众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的关注度不断提升,山东省青岛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以社会公共服务和人民群众的环境需求为导向,整合空气质量预报产品信息发布的资源和渠道,每天早、中、晚三次向社会公众发布当天的空气质量监测和预报信息,提供重污染天气的短时临近预报、24小时变化趋势预报等多种形式的空气质量预报产品,并开展空气质量未来7天的精细化预报和未来10天的中长期变化趋势预报服务。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信息通过政府网站、广播、电视、微信、微博、短信等多种渠道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实现AQI指数、污染级别、首要污染物等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信息的实时推送,为政府决策和公众健康提供可靠的监测服务保障。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