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湿地 >  正文

外来入侵物种治理如何采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绿发会 时间:2021-12-03 18:15:08

字号

水葫芦,学名凤眼莲,被引入中国后,它成为了“臭名昭著”令人头疼的外来入侵物种。在我国,水葫芦因其适应力强、生长繁殖快、发展迅猛,江河湖泊、沟渠池塘肆意入侵和爆发,以至成了不少地方生态治理的难题。一些地方水葫芦泛滥成灾,不得不每年花费巨大人力财力来治理它,目前打捞、清理水葫芦是普遍选择的治理措施。

近日,中国绿发会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BCON)工作组李振文老师在野外生态调研时,发现了一个有关水葫芦处置的场景,受到了启发。

2021年11月初,李老师在紧邻长江的湖北梁子湖地区,发现了一条线路上有许多长满水葫芦的养殖塘。通过观察发现,这些池塘比较特殊的是,主人并没有像其他地方那样,让水葫芦随着附近河流在秋季退水时,漂流进河道然后进入长江。池塘主人采用竹竿连接的办法,按照一定构图形状进行围栏,把水葫芦束缚在池塘里。李老师发现就是这一个看似简单的举动,让水葫芦的入侵生态发生了微妙变化。 

image.png


(摄影/李振文)


依我看,此举意义很不一般。长江中下游地区每年秋季,池塘水沟里面的水葫芦,会随着长江水位下降而自然漂流进入长江,再经由长江口漂流到入海。现在,池塘主人把水葫芦就地束缚在池塘里,这就产生新变化。第一,水葫芦不再随水汇集和漂流,不再影响江河湖泊通畅和景观,局部产生的水葫芦不再汇集形成大的生态威胁。第二,水葫芦秋季可继续在池塘自然维持一个时期的光合作用。滞留池塘的水葫芦冬季枯死分解后,可为池塘浮游生物积累养分,对养殖是有积极意义的。第三,水葫芦在池塘形成一个生态岛,池塘水生生物在冬季有了新的栖息庇护所。第四,为池塘养殖动物提供秋末和初冬青储饲料。


image.png

 


(摄影/李振文)


李振文老师和BCON工作组分享了这一案例,并指出:人们不待见的水葫芦可能能有新的出路。


在长江中下游,秋冬季长江水位下降,一些分散在池塘水沟的水葫芦,会水水流而汇集形成规模,然后聚集于河道并入长江,一个由外来物种引起的生态问题就比诞生。这个案例,至少让我们在解决外来有害入侵物种治理的技术和方法上可以受到启发。现在看来,我们治理水葫芦,不一定首先考虑用机械化工程治理的解决思路。以生态方法解决生态问题,用自然的办法解决入侵生态问题,应成为优先考虑的新的治理技术思路。这个案例。是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的一个样本。我们觉得这个案例值得思考和借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