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监测 >  正文

打造生态环境数字化治理的智慧大脑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1-12-02 09:23:30

字号

杨凌,华夏农耕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一座走在世界前列的农科新城。近年来,杨凌在履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使命的同时,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创新环境监管模式,坚决打赢大气、水、土壤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


在杨凌示范区智慧环保项目建设过程中,采用“一张网立体感知-大数据精准溯源-网格化指挥调度-全流程闭环管理”的理念,融合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杨凌建立起生态环境数字化治理的智慧大脑。


全域化覆盖感知“千里眼”。智慧环保,感知先行。为第一时间发现各类环境污染问题,建立了覆盖杨凌全域五个镇办的天-空-地-人“四位一体”立体化环境监测网络,为环境监管提供了远程感知、实时预警的“千里眼”。


大数据精准溯源“智慧脑”。智慧环保指挥中心实时展现着杨凌最新的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企业用电量、扬尘、机动车尾气、秸秆燃烧、VOCs等监测数据,平台设定了15种数据异常报警机制,第一时间反馈提醒当前问题。平台还搭建了5项智能化溯源模型,包括企业VOCs排放、扬尘、机动车、火点、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等。据建设方中科三清介绍,工作人员坐在指挥中心即可实时掌握杨凌全域的环境质量状况,根据报警信息,计算机后台根据特征污染物,结合微型站、走航车、无人机、激光雷达、瞭望视频等多源数据进行运算分析,确定疑似污染源,并自动推送执法检查任务。


平台利用创新的“三级网格、一点多发”监管调度机制,重点突出问题查出效率,以责任主体监管落实为重要环节,实现了从高值报警、智能溯源、自动派单、事件签收、处理反馈、审核归档的“一事一流”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彻底解决了以网格员巡查反馈、再派单执法的传统监管方式效率低下的难题。


平台利用大数据智能化分析工具,对空气质量、污染源等监控数据进行在线诊断,为相关人员自动提供各类业务报告,实现了从人找数据到数据找人,显著提高工作效率。


“十四五”期间,智慧环保平台将为杨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农科城插上科技的翅膀。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