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要闻 >  正文

《长江经济带绿色创新报告》:上海绿色投入拔得头筹 南京绿色产出位居第一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21-11-29 11:38:45

字号

11月27日,长江经济带绿色创新发展指数报告(2021)发布会暨第四届长江经济带发展高端论坛在京举行。“在进行‘双碳’改革过程中,应当平衡好经济增长和低碳发展的关系。实现‘双碳’目标不能以牺牲经济增长速度、国民财富积累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为代价。”在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


论坛上发布的《2021长江经济带绿色创新发展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分析了长江经济带110个城市绿色创新发展竞争力,上海在绿色创新投入指数排名拔得头筹,南京在绿色创新产出指数排第一。


上海绿色投入拔得头筹 南京绿色产出位居第一


《报告》显示,长江经济带110个城市中,包含10个省会(含副省级)城市和2个直辖市(重庆),以及98个其他城市。其中,上海在绿色创新投入指数排名中以91.21分拔得头筹,创新制度和创新转化优势十分突出;南京在绿色创新产出指数排名中以75.71分位居第一,创新产出和科技成果转化效率最高。



三年来上海绿色发展成绩亮眼。2017-2019年,上海创新制度和创新转化指标始终排名第一,领先优势明显。


近三年来,南京和杭州在总指数排名中分别稳居第二、第三,两个城市各有所长。南京创造产出指标得分领先。杭州医疗水平全国领先,健康生活指标得分领先。成都于2019年超过武汉,排名第四,其生态环境指标排名在三年间进步13名。武汉三年来创新基础指标得分保持领先,新基建和传统基建统筹推进。


总体看,十强城市各年度的排名基本稳定,但从总指数得分和子指数动态发展来看,一些城市绿色创新驱动更强劲、绿色发展成效更显著。


不能以牺牲经济增长速度为代价


“在进行“双碳”改革过程中,应当平衡好经济增长和低碳发展的关系。实现“双碳”目标不能以牺牲经济增长速度、国民财富积累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为代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就发展背景、乡村振兴和绿色双碳三个角度分析了长三角一体化和绿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发表主旨演讲。


李扬认为,在发展背景方面,要注意经济增速下降、总人口下降与人口老龄化、城市化速度下降、人口流动规模下降等四方面所产生的不利因素。


其次,他提出:城乡一体化是城市化和乡村振兴的上位战略,必须通盘考虑,其要点有二,一是区域内公共服务均等化,二是土地市场一体化。长三角地区作为我国经济最发达、市场制度比较完善的地区,应当在推进城乡一体化、最终消灭城乡差别方面做出贡献。


最后,他指出,在长三角地区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战略时,一定要认识到这项战略涉及面广、持续时间长、影响复杂的特点,特别是,在一开始,就必须认识清楚受损产业与受益产业,精准施策,明确调整方向,并对受损产业的补偿、人员的安置以及相应的“问题资产”做出缜密安排,这样才能使整个低碳绿色事业行稳致远。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金融评论》编辑部主任程炼在演讲中介绍了“绿色”的三种含义。第一种是在日常思考中,“绿色”的含义是高品质生活和绿植环绕,但他认为这种理解对于环境并不一定“低碳”;“绿色”的第二种含义是低碳,尤其是金融人士在谈起低碳时想到的是碳排放和绿色风险;“绿色”的第三种含义是可持续发展。


“这三个概念存在一定差异,而我们在分析体系和现实运用中都要照顾到。”程炼进一步指出,我们很多绿色发展、创新报告在做指标时无法摆脱GDP的影子,以经济总量主导的指标体系使得头部城市每每处于优势地位、在碳排放等市场可能会分得更多蛋糕,这不利于我们对GDP和人均GDP低的城市起到鼓励作用。他提到在不唯经济发展的情况下,可以用从不同的角度给一些城市不同的力度、相似的城市间互相比较等指标构建的方法给予更多城市的绿色发展以激励。


制度体系、市场机制、产品供给合力


“进一步完善绿色服务发展的金融支持机制,应该在制度体系、市场机制、产品供给三个方面形成改革创新的合力,更好的促进绿色发展。”在本次论坛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证监会原副主席刘新华表示。


刘新华认为,在制度体系方面,应当在制度体系上完善绿色金融的支持政策,健全绿色金融的标准体系。在市场机制方面,我国的碳市场碳期货等风险管理工具缺失,碳价预先机制尚不完善,应加快推进碳排放市场建设,广州期货交易所应适时推出碳期货交易。在产品供给方面,应继续推进绿色信贷、绿色债券和绿色保险创新。


“各地一定要因地制宜地发展绿色经济,要加强生态治理和保护,这同样也是长江经济带共同面临的责任和任务。”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发布报告并进行解读。她表示,长江经济带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占据了全国的半壁江山,科学构建综合反映绿色创新发展指标体系,有利于区域各个城市更好把脉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短板和问题,为长江经济带全流域绿色创新发展提供一个数据参考和科学决策的依据。


不同城市发展各具优势,区域政策能够如何助力绿色创新发展?庄毓敏建议,首先要通过政策引领推动绿色创新制度,以财政政策助力绿色产业发展,并且建立健全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她认为绿色金融的发展对未来各地方实现绿色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


同时,她提出要科技赋能促进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发展,一是优化升级交通系统、二是完善能源基础设施的建设,比如加快构建内畅外通的多渠道能源设施网络,优化电力生产和输送通道布局,提升新能源消纳和存储能力,三是要构建新型基础设施体系,主要是针对5G网络的建设及其应用。另外,要加大科技金融的服务,降低企业创新的成本。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