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修复 >  正文

实施“一水一策”,坚持“水岸同治” 随州14处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整治

来源:中国环境 时间:2021-11-19 16:30:17

字号

“生态补水工程正在加紧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前可以完成施工。”近日,记者了解到,湖北省随州市正在组织实施氵厥 水梁家桥配水暨城区内河生态补水工程,以解决没有连续稳定适量的活水注入,容易导致东西护城河的水体成为死水的问题。这是全市进一步巩固黑臭水体整治成果,保障城区内河水生态持续良好的举措之一。


随州市位于湖北西北部,是湖北对外开放的“北大门”。市内无客水经过,市中心城区建成区内均为封闭的内河流域。在城镇化建设的进程中,随州市老城区人口骤增,大量的房屋建设、居住小区开发导致部分水体被污染,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质量和城市形象。


为此,随州市近年来强力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目前,市中心城区建成区内14处黑臭水体已全部完成治理,治理长度为15.421公里,总投资达6亿元。


“一水一策”,确保黑臭水体应治尽治


一条内河穿城而过,见证了随州市的悠久历史。东护城河位于随州主城区中部,整个内河成琵琶形,为元代所筑,是承担市中心城区防洪排涝功能的主要内河河道。


“上世纪80年代初的时候,家门口的这条河还是清水长流,小时候经常吃河里的鱼虾。后来看着它一年一年变脏,最后都成了垃圾池。”谈及过去的东护城河,周边居民连连摇头。


2014年,随州市政府决定启动东护城河治理工程建设; 2017年完成迁仁桥至东关学校840米的治理任务;2018年11月启动市场段和延伸段建设,仅仅用一年半的时间便完成了2203米的综合治理任务。从此,随州市黑臭水体消除率达到100%。


“东护城河治理后,污水看不见了,河床清亮了,环境美化了。”市民们纷纷点赞,东护城河流域真正实现了集生态、休闲、景观、居住功能于一体的目标。


东护城河的“涅槃重生”是随州市黑臭水体治理的一个缩影。


为攻坚城市黑臭水体整治,随州市多次对建成区内的沟渠进行全面排查和检测,明确市中心城区建设区范围内黑臭水体总数,确保应治尽治。之后,通过实施“一水一策”,各个击破。


“我们注重把黑臭水体治理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列为环境保护重中之重。”随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开展一线调研,成立攻坚指挥部,组织专业技术团队,反复排查、检测、论证,制定黑臭水体“一水一策”攻坚治理方案,开展靶向治疗。


全市组织规划、设计、施工企业、监理等多方技术人员,集思广益,逐步探索完善整治方案。从拆迁到房屋加固,从河床处理方案到生态档墙布置、栏杆设计,从砖型选择到绿化穿插、游园布局,尽量做到高标准设计。


“水岸共治”,四方面突出控源截污


“黑臭在水里,问题在岸上,关键在排口,核心在管网”。随州市委、市政府充分认识到黑臭水体治理的关键与难点,从4个方面实施“控源截污”。


实施排污口截流工程。对白云湖城区排污口边搜排边登记边治理,形成常态整治模式,先后投资1.3亿元对白云湖城区段沿线82个排污口全部进行封堵截流,日减排生活污水1万吨。


扩大管网覆盖范围。持续加大对老城区污水管网的升级改造力度,对新城区的管网进行整体规划,实行“雨污分流”,实现城市空间拓展与污水管网覆盖同步延伸。中心城区污水管网达到175公里。


提高污水处理能力。2018年,随州市中心城区建成一座规模为5万吨/日的城南污水处理厂(总容量为20万吨),中心城区污水集中处理率已达96%以上。同时,2019年完成市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并投入运行。


处置岸线垃圾。随州市建立“组保洁、村收集、办转运、县处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的运行管理体系,规范垃圾的收集转运和处理。实施垃圾清零工程,有效减少城市垃圾对水体的污染。同时,启动建设一期规模为600吨/日的垃圾焚烧发电厂一座。


力争长治久清,将生态修复作为主攻方向


进行污染治理后,还需开展生态修复,才能恢复河道水生态功能。


全市实施“五水绕城”城区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重点推进城区内河连通、生态补水、河段治理等14个项目,将涢水、氵厥 水、漂水等河水引至城区,保证城市内河碧水久清,彻底消除城区黑臭水体顽疾。


随州市还实施白云湖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环境保护综合治理工程,有效改善城区内河水质。


要实现长治久清并非易事,更需要长效机制“保驾护航”。全市将14条黑臭水体纳入河长管护范围。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城市黑臭水体管理长效机制的通知》,确定城市建成区内各类水体的管理范围和管护责任,以河长制管理为标准,明确水体管护单位和河长,做到一处水体一个公示牌、一位责任领导、一位责任人、一个巡查管护专班,定人、定岗、定责、定标准、定奖惩,实行内河巡查监管考核责任制,对城区水体进行全天候管理巡查,落实日常保洁机制。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