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郭言:气变大会不是“政治秀场”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1-11-05 10:19:17

字号

    近日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又一度成为美国的“政治秀场”。在国际社会共商应对气变良策之时,欧美一些人却从自身政治私利出发,频频“甩锅”中俄等国“做得不够”,使这个原本应该聚焦解决人类共同危机的国际大会一时变得乌烟瘴气。事实胜于雄辩,中国这些年来在气候治理方面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全球有目共睹。

  作为全球气候治理的引领者,中国一直以来积极与世界各国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多边合作,为达成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贡献中国智慧,全面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大力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深度参与全球生态环境治理,为推进全球气候治理进程注入中国力量。

  作为全球气候治理的积极行动派,中国立足最大发展中国家实际,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提出一系列自主贡献目标及政策举措,并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中国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8.4%,超额完成到2020年下降40%—45%的目标,累计减少碳排放约58亿吨;202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三分之一以上,并且连续8年成为全球最大新增光伏市场。

  作为全球气候治理的合作方,中国通过多种形式的南南务实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自2016年开始,中国在发展中国家开展10个低碳示范区、100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及1000个应对气候变化培训名额的“十百千”项目,至今已举办45期应对气候变化主题研修班;此外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额也呈持续增长态势。

  实实在在的数字见证着中国绿色行动正持续为实现全球减碳目标加码。反观美国政府,在全球气候治理上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从公然退出《巴黎协定》严重破坏全球气候治理多边合作,到拜登政府聚焦气候等内容的1.75万亿美元支出方案大概率又成“空头支票”,再到此次联合国气候大会被公开点明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在气候出资上“口惠而实不至”,美国在全球气候治理上的信用已被严重透支。

  气候变化关乎全人类前途命运,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发达国家在过去200多年的工业化进程中一直向大气排放温室气体,对全球气候变化负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尤其是美国作为历史排放大国,其人均历史累计排放是中国的8倍。欧美那些端着“气候治理裁判”作派的人,最好还是先正视自身历史责任,率先承担起应尽的减排义务。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