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专题 >  正文

逐绿深蓝 中国港口的零碳征途

来源:中国环境 时间:2023-01-03 09:26:11

字号

2022年1月21日,交通运输部印发《绿色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强了港口绿色发展的要求,针对集装箱港口集卡主要使用柴油,是集装箱港口直接碳排放的主要来源,提出推进新增和更换港口作业机械、港内车辆和拖轮、货运场站作业车辆等优先使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该规划还明确要求上海港、大连港、天津港、青岛港、连云港港、宁波舟山港、厦门港、深圳港、广州港、北部湾港、洋浦港11个港口2025年新能源和清洁能源集卡占比达到60%。

即将一年过去了,中国的港口企业减碳进展如何?无论是“零碳港口”还是“近零碳港口”,理念之外,有哪些亮眼的表现?中国上市港口企业大气环境信息公开评价项目组和你一起盘点。

天津港:“零碳码头”领证

天津港“智慧零碳”码头自2021年10月17日投产运营以来,已实现智能水平运输机器人不同场景下安全高效运行,“智慧水平运输系统”复杂工况、特殊工况处理能力持续加强;单桥作业效率提升40%以上,外集卡平均滞场时间压缩至8.6分钟;设备平均综合单耗下降30%以上,居于行业领先水平;“风光储荷一体化”智慧绿色能源系统并网后,已供电2077万千瓦时,实现生产全过程“碳中和”。

2022年1月17日,天津港全球首个零碳码头获得中国船级社颁发的《碳中和证书》。这是继2021年12月15日,全球首个零碳码头智慧绿色能源系统在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成功并网发电后,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公司,成为全国港口行业首个获得权威机构认证的“碳中和”港口企业。


 图/天津港

天津港集团以新科技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加强5G、北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港口深度融合,以自动化码头2.0提升运营管理智能化,全方位推进天津港数字化转型;以更大力度打造世界一流绿色港口,大力推广风能、光伏、氢能等新能源应用,构建绿色低碳发展体系,全力打造“零碳港区”“零碳港口”,继续引领世界港口智能化升级和低碳发展。

 宁波港:“三化一全”

图/ 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

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的主要做法:对港区用能进行“三化一全”改造(源端清洁化、终端电气化、调控智慧化、基于源网荷储全互动的市场机制常态化运行),提高港区用能绿色化、清洁化水平。

第一,推进源端清洁化,充分发挥港区地理与资源优势,提升清洁能源供给比例,构建风光储一体化项目,具体包括装机容量为22.5MW的分布式风力发电系统、装机容量为1.812MW的办公楼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以及配套2.5MW/5MWh储能系统。

第二,推进终端电气化,加快港区“电动集卡”应用发展,建成国内首座集卡换电站,淘汰全部国II及以下集卡;完成1-10#泊位高、低压岸电建设,实现梅山港区岸电全覆盖;港区照明全面LED化,并全部接入集中控制智慧管理系统;油龙全部改造为“发动机组+锂电池组”混合动力系统。

第三,推进调控智慧化,深度挖掘可再生能源、港口用电、电动集卡、电池储能等多种源、荷、储资源,涵盖全景能源管理、能效管理、碳排放管理的应用场景,打造智慧能源协调调控管理平台,实施能源系统多目标、多时间尺度、分层分区决策控制,对港口用能进行全面监测和智能分析,不断提高管理降耗水平。

第四,构建基于源网荷储全互动的常态化市场机制,不断开发“绿电”和碳排放使用权相关交易服务,构建更加清洁低碳的港口用能体系。

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通过建设“三化一全”综合能源系统,风、光等清洁能源系统年发电约16000万千瓦时,平均每年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3945.4吨。

 深圳港:“5G+港口先行者

2021年11月14日,位于中国(广东)自贸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内的妈湾智慧港正式开港,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5G绿色低碳智慧港口,也是国内“5G+港口”创新的第一批试验田。妈湾智慧港集成招商芯、招商ePort、人工智能、5G应用、北斗系统、自动化、智慧口岸、区块链、绿色低碳共九大智慧元素,应用绿色低碳系统,实现了港口全方位环境保护的绿色发展。

图/深圳妈湾智慧港

妈湾智慧港通过科技创新降低港口运输、装卸设备能耗,减少污染物排放,降低环境压力。据测算,妈湾智慧港每年能减少二氧化氮排放约1350吨,减少一氧化碳排放约45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5吨。潜在环境效益,可减少二氧化氮排放约49500吨,减少一氧化碳排放约1650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550吨。总体上,较传统港口,碳排放降低90%。

据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广东省港口布局规划(2021-2035年)》,广东将构建以珠三角港口集群为核心,粤东、粤西港口集群为发展极的“一核两极”发展格局。深化广州、深圳两大国际枢纽海港的战略定位和发展导向,明确以广州、深圳、珠海、汕头、湛江、佛山、肇庆、清远为主要港口,其他港口为地区性重要港口的多层次港口发展格局。


到2025年,珠三角港口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携手港澳基本建成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港口群。到2035年,广州港、深圳港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港口,珠海港、汕头港、湛江港总体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内河港口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水平全面提升,全省建成安全高效、智慧绿色、支撑有力、创新开放、国际先进的世界级港口群。

从交通运输大国走向交通运输强国,中国的港口企业扮演着非常重要的先锋作用。无论是环渤海地区的天津港,还是长三角地区的宁波港,抑或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圳港,三颗明珠与中国三大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共生共荣,分别走出了具有地区特色的低碳港口之路。未来能否发挥协同作用,辐射带动区域港口群共同走向零碳之路,我们拭目以待。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