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液废 >  正文

生态环境监管部门:积极对接企业处理海洋倾废问题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1-11-04 15:04:17

字号

生态环境部海河流域北海海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海河北海局)屋内欢畅的气氛与屋外明媚的阳光交相辉映。北京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天津液化天然气应急储备项目(以下简称北燃LNG项目)项目部总经理王放和同事一道,将一面写着“排忧解难办实事 高效服务暖人心”的锦旗送到海河北海局副局长曹可的手中。


  “真的太感谢你们的帮助了,及时解决了我们码头港池疏浚工作的一大困难。”王放对海河北海局工作人员给予的帮助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如何赢得企业的认可?海河北海局就是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强大的工作动力。在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中,强化责任担当,深入一线,主动服务基层,充分发挥陆海统筹协调作用,着力解决制约企业工作推进的难点问题。


  深入现场工作 主动靠前服务


  对北燃LNG项目的相关负责人来说,在本就时间紧迫的海工工程工期中出现的新麻烦显得更为棘手——现有海域倾倒容量无法满足倾倒需求,急需推进新的倾倒区选划,疏浚物海上倾倒成为制约项目顺利开工的关键因素。


  在开展重大项目环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中,海河北海局主动了解到该项目实施过程中急需解决码头港池疏浚处置相关问题。为保障北燃LNG项目如期有序开展,海河北海局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反映该重点民生项目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同时,相关工作人员积极指导企业准备申请技术资料,在北海海域年度倾倒量非常紧张的情况下积极协调,确保了项目如期开工。


  “一方面,我们要求企业积极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守住依法合规作业底线;另一方面,我们也积极主动为企业提供相关政策咨询,并及时为企业解读海洋倾废政策,组织技术单位加强


  时间管理,高效完成项目前期疏浚工程涉及的疏浚物现场采样、检测评价服务,为工程顺利办理海洋倾废申请提供基础条件。”海河北海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积极协调沟通 组织外业调查


  因倾倒区跨河北海事管辖海域,项目开展至今,海河北海局多次与天津海事、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业渔业等有关部门沟通、现场调研和座谈,牵头召开多部门参加的倾倒区选划工作推进会。同时,相关工作人员还多次前往河北海事部门进行跨区域工作交流,协调市有关职能部门对倾倒区拟选位置的确定。目前,倾倒区拟选位置行政协调工作取得较大进展,为后续选划论证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为进一步推进北燃LNG项目建设,海河北海局副局长曹可带队前往南港工业区,实地调研了解项目进展和疏浚倾废情况。同时,组织相关单位在南港工业区管委会召开推进天津市重点项目海洋倾倒区选划工作现场办公会,督促各单位根据工程工期进度,序时、科学、高效开展调查论证工作,按时提交各项成果,确保倾倒区选划相关材料按期上报,为北燃LNG项目顺利投产创造条件。


  在各项工作中,外业调查监测评估工作是倾倒区选划论证工作的基础,根据有关技术要求,有严格的时限完成要求。日前,为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海河北海局组织有关技术单位开展秋季外业调查与实验室数据检测分析工作,选划技术单位克服海上恶劣天气形势,在保证作业安全前提下,连续作业35个小时,完成大、小潮期间海流监测、1000余个悬沙样品检测。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