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能源 >  正文

增煤产能1.38亿吨!内蒙古绿色增产增供保障能源供应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1-10-21 18:25:09

字号

记者近日从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获悉,内蒙古始终把保障能源供应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来抓,高位推动保供任务落实落地,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决不允许打着保供的旗号破坏生态环境、回头走老路。

内蒙古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煤炭产能、外运量以及发电装机、发电量、外送电规模等均居全国前列。受国内经济持续恢复和国际大宗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国内出现煤炭供不应求、多省电力供需紧张的局面。特别是随着冬季供暖期的到来,煤炭供需更趋紧张,保供形势严峻。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战略下,内蒙古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做好能源保供工作。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能源供应保障工作,出台保障电力稳定供应措施,加强督导调度,推动保供任务落地。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成立了能源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手续办理,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

落实煤炭增产措施抓保供,内蒙古各部门通力合作,充分用好用足国家相关政策,协调推进煤矿采矿权、林草、用地、产能置换、环评等手续办理,保障增产用地需要,积极推进建设煤矿办理联合试运转,加快煤矿竣工验收,推进具有增产潜力的煤矿产能核增。主要对机械化程度高、生产系统可靠、不需要新增占用林草地的现代化矿井以及矿区生态治理效果好、符合绿色矿山建设要求的露天煤矿两类煤矿进行产能核增,推动先进产能释放。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内蒙古同步推进核增煤矿环评等相关手续办理,确保依法依规组织生产,增加煤炭产量。在生产作业过程中,加强监督检查,各级能源、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和林草等部门强化联合执法,指导煤矿合理安排生产接续和生态修复,确保生态环境保护等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据了解,目前,内蒙古核增煤矿产能1.38亿吨。其所承担的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5300万吨煤炭保供任务已全部超额落实到位,第四季度区内煤炭保供任务也已全部落实到位。随着各项增产措施的落实,内蒙古自治区煤炭产量显著增加,进入10月以来,煤炭日产稳定在300万吨以上。10月9日,全区煤炭日产达到327万吨,主产地鄂尔多斯市日产达到234万吨,均为今年以来最高水平。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