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政策动态 >  正文

全国首部“双碳”地方性法规宣贯会在津召开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1-10-18 15:13:01

字号

10月15日,全国首部以促进实现“双碳”目标为立法主旨的省级地方性法规——《天津市碳达峰碳中和促进条例》宣贯会在国网天津电力召开,会议通过进一步提高该条例的认知度、认可度,强化能源电力从业人员对条例主要内容的理解与执行,为天津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和电力“双碳”先行示范区建设夯实法治之基,加快推动天津市经济社会节能降碳、绿色转型。

会上,天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武志处长详细宣贯了《天津市碳达峰碳中和促进条例》的出台背景、管理体制和政策措施等。该条例共八章82条,包括总则、基本管理制度、绿色转型、降碳增汇、科技创新、激励措施、法律责任等,将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的绿色低碳要求制度化、法制化,以法治的力量推动和保障“双碳”工作安排落地见效。

据国网天津电力副总工程师何平介绍,依托近期双碳工作成果,公司深度参与了条例的论证、完善,所提出的能源供应清洁化、能源消费电气化、能源配置智慧化等“六化”目标被条例充分借鉴和采纳,为我国首部“双碳”地方性法规的出台提供了基于电网领域的专业支撑。

国网天津电力全面落实天津市与国家电网公司高层会谈精神,推动国家电网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在津落地,制定“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并在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面向全世界发布,同步将实施方案细化为包括625个具体项目在内的实施清单,高标准完成了天津电力“双碳”先行示范区顶层设计;持续推广“供电+能效”服务,建成天津首个实用化零能耗建筑,开发“公建楼宇碳账单”等大数据节能产品,推动构建全市建筑能耗监测和节能运行监管体系,在医院、酒店、商场、写字楼、商业综合体等大型公共建筑领域持续复制推广零能耗、近零能耗的综合能源节能减排解决方案。

此外,国网天津电力全力配合天津市节能协会发出节约用电倡议书,开发“碳足迹计算器”等能厘清居民碳排放量的创新小工具,致力提高居民用户节约用电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与天津全部行政区、重点用能企业、重要发电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发起成立首个“碳达峰、碳中和”产业联盟,成功举办首届“智慧新能源”助推绿色建筑创新发展论坛和“2021天津储能发展论坛”,发布国内首部城市能源大数据发展白皮书,构建了合作共赢的天津电力“双碳”共享发展机制。建成国内首个、国际领先的智慧能源小镇,打造国际领先的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为电力领域落实“双碳”要求提供了可借鉴可推广的宝贵经验。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