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要闻 >  正文

26亿+!安徽舒城县水环境一体化综合治理PPP项目预中标结果出炉

来源:中国水网 时间:2021-10-15 19:15:26

字号

10月14日,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水环境(厂-网-河)一体化综合治理PPP项目预中标结果公示,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牵头方)、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安能集团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安徽中环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城建设计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长江三峡绿洲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体预中标该项目,预中标价格为政府付费净现值263828.6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招标公告中显示本项目总投资估算约为247049.24万元,而实际中标价格为263828.68万元。在以往的项目招标中鲜有中标价格高于招标公告价格的。


本项目采用 BOT(建设-运营-移交)、TOT(移交-运营-移交)和ROT(改建-运营-移交)的运作方式,本项目所涉子项的运作模式如下表所示:


image.png

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水环境(厂-网-河)一体化综合治理 PPP 项目所涉子项运作模式一览表


政府方将本项目涉及的存量资产经营权移交给项目公司,项目公司向县住建局支付存量资产经营权转让价款。政府方和项目公司各自承担因资产经营权转让所引起的各自全部税费和开支。县政府将本项目经营权和运营维护权授予项目公司。项目公司负责本项目的设计、投融资、建设、运营维护及移交等工作。


合作期满后,项目公司将项目的经营权和运营维护权无偿移交给政府方或政府方指定的机构。


10月14日,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水环境(厂-网-河)一体化综合治理PPP项目预中标结果公示,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牵头方)、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安能集团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安徽中环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城建设计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长江三峡绿洲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体预中标该项目,预中标价格为政府付费净现值263828.68万元。


本项目采用 BOT(建设-运营-移交)、TOT(移交-运营-移交)和ROT(改建-运营-移交)的运作方式,本项目所涉子项的运作模式如下表所示:


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水环境(厂-网-河)一体化综合治理 PPP 项目所涉子项运作模式一览表


政府方将本项目涉及的存量资产经营权移交给项目公司,项目公司向县住建局支付存量资产经营权转让价款。政府方和项目公司各自承担因资产经营权转让所引起的各自全部税费和开支。县政府将本项目经营权和运营维护权授予项目公司。项目公司负责本项目的设计、投融资、建设、运营维护及移交等工作。


合作期满后,项目公司将项目的经营权和运营维护权无偿移交给政府方或政府方指定的机构。


本项目建设内容主要是新建工程、改扩建工程项目的建设内容(以经政府方最终批复的初步设计为准),具体如下: (1)污水厂提标改造工程 1)城区城东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及中水回用工程现状城东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建设规模 2.5×104m3/d,二期工程扩建 1.7×104m3/d,污水厂总规模达到 4.2×104m3


/d。本次城东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主要内容为总配水井、氧化沟改造、高效沉淀池、V 型滤池改造、废水池、加氯加药间、鼓风机房、中间提升泵站改造、除臭设施基础等。使出水水质由原来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的一级 A 标准提标到出水稳定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的一级 A 标准和《巢湖流域城镇污水处理厂和工业行业主要水污染排放限值》(DB34/2710-2016)的共同排放要求。


在现状城东污水处理厂西南部区域,新建中水回用工程。设计再生水厂规模近期 2020 年为 2 万 m3/d,远期 2030 年为 4.0 万 m3/d。本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是建设清水池、再生水泵站。


2)舒城县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舒城县经开区污水处理厂已建的工程规模为 1×104m3/d,新增设计规模为 1×104m3/d 的生化组合池及设计规模为 2×104m3/d 的深度处理系统,使污水处理厂总规模为 2×104m3/d。主要建设内容为提升泵站、二期水解酸化池、二期生化组合池、高效沉淀池、深床滤池、综合间等,使污水处理厂最终出水水质能满足《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的一级 A 标准和《巢湖流域城镇污水处理厂和工


业行业主要水污染排放限值》(DB34/2710-2016)的共同排放要求。


3)舒城县千人桥镇污水厂老旧设施更换与修复工程舒城县千人桥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规模为 1000t/d,建设内容主要为对千人桥镇污水处理厂老旧设施进行更换,对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技术改造,使污水处理厂最终出水水质能满足《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的一级 A 标准和《巢湖流域城镇污水处理厂和工业行业主要水污染排放限值》(DB34/2710-2016)的共同排放要求。


(2)管网工程


◆舒城县城区 1)排水系统优化提升工程 ①道路雨污分流改造工程舒城县城区建设的合流制管道基本分布在老城区,根据评估结果对现状 22129m 的合流制管道,管径范围 d400-d1000,进行雨污分流改造。


②污水管道新建工程


为提高城区污水收集率,避免城区水环境污染,规划在城区范围内新建约 11276m 的污水管道,管径范围 d400~d800。


③雨水管道新建工程


针对目前城区部分道路下尚无排水管道、雨水管道不符合排涝要求等情况,本次新建雨水管道包含主管道及雨水连接管。现在城区范围内新建约 7791m 的雨水管道,管径范围 d600~d1650。


④管网检测与修复工程


管道检测采用 CCTV 视频方式,对现状雨水管网进行排查和检测,舒城县现状雨水管道长度 116524.8m,已检测管网 77597.8m,待检测管网 38927m。对现状污水管网进行排查和检测,检测还包括排污口调查、城区合流制管网混错接调查、水质水量监测,其中污水管道需检测长度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水环境(厂-网-河)一体化综合治理 PPP 项目合同为 39270.9m,合流制管道需检测长度为22129m。拟定舒城县城区雨水管网需要修复工程量约占总检测管道长度的 10%,管网修复改造工程量11652.6m。同时包含相关破路恢复、绿化恢复以及相关临时措施。


2)小区、工业企业、独立排水户雨污分流改造工程 ①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


小区、棚户区雨污分流改造涉及到舒城县 12 个社区及 3 个行政村,共对 125 个小区、棚户区进行雨污分流改造。


②工业企业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拟对 168 处工业企业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分为老城区、城西片区、城东片区、南溪组团片区、宜居商贸组团片区及经济开发区 6 个片区进行设计。


③独立排水户雨污分流改造工程


拟对 95 处独立排水户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分为老城区、城西片区、城东片区、南溪组团片区、宜居商贸组团片区及经济开发区 6 个片区进行设计。


3)排污口整治工程


对城区内大方塘、护城河、玉带河、杭北干渠、三里河、高沟支渠、 南溪河共 118 处排污口进行治理。


4)管网信息化系统建设


主要包括管网数据建设、管理平台建设、支撑硬件建设。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内容包含信息中心机房、软件基础平台、网络系统和安全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排水管网数据建设(排水管网数据库设计、建库)和排水管网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排水管网数据展示及管理系统);


二期建设内容(需在一期建设项目平台上搭建)包含排水管网巡查养护系统、排水管网清淤疏浚管理系统、排水管网清淤疏浚管理系统、排水管网生产管理系统、排水管网在线监控管理系统、排水管网应急抢险系统、户线接入设计与评估系统、排水管网辅助规划系统、排水管网客服业务受理系统等系统的排水管网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和包含前端(传感监控、实时视频设备)系统、监控中心以及客服支撑系统的基础设施建设。


◆舒城县经济技术开发区


1)雨污水管网检测与修复工程


对舒城经开区范围内排水管网进行四位一体工作,包括排查、检测、测绘、设计整改,管道检测采用 CCTV 视频方式,对现状雨污水管网进行排查和检测,总长度约 68.60km。


2)污水管网系统新建工程


为提高经开区污水收集率,避免城区水环境污染,本可研规划在城区范围内新建约 15052m 的污水管道,管径范围 d300~d600。


◆舒城县千人桥镇 1)排水系统优化提升工程


①镇区污水主管道系统建设工程


在千人桥镇区现状污水管网系统的基础上,进行污水主管网完善建设与老镇区雨污分流改造,同时配套建设污水宅间管与出户管系统。主要内容包括新建管径为 d500 的污水主干管约 8600m,管径为 d400 的采用拉管工艺的管道约400m,管径为De200 压力管约500m,新建500t/d和 200t/d 的污水提升泵站各一座。


②镇区雨污水支管道系统建设工程


对千人桥镇未雨污分流区域进行雨污水支管网建设,新建D300-D400 的污水支管网 8400m,D300-D500 的雨水支管网 5500m,并同时建设一座 50t/d 和一座 100t/d 的污水提升泵井。


2)河道、水塘截污工程


对千人桥镇区内南大塘、附中周边水塘、中心校周边水塘、杭北干 渠、西宕河支渠排污口进行排污治理。并同时建设一座 30t/d 和一座50t/d 的污水提升泵井。


(3)河道、水塘水环境提升工程 1)舒城县城区河道水环境提升工程


①河道清淤工程


对于三里河(城区内)、护城河以及玉带河考虑挡墙的安全稳定性,设计采用水力清淤和机械清淤的方式对河道底泥进行处理,削减河道底泥对于上腹水体的污染,对本次清淤河道约 6.40km,计算底泥清淤工程量 25310m3。中立河及陈三堰支渠等由于河道断面狭窄,设计采用“机械挖掘”方式进行清淤,清淤河道约 2.05km,计算底泥清淤工程量4100m3。本次清淤河道总长度约 8.45km,计算疏挖总工程量约 2.94 万 m3。


本次清淤河道总长度约 10.25km,计算疏挖总工程量约 30850 m3。


②河道整治工程


本次设计在三里河、护城河、陈三堰沟以及中立河等河段,结合河道自然的地貌和植被,建设植被缓冲带,改善河道景观及水环境,生态缓冲带包括挺水植物区和浮叶植物区沉水植物区。


通过对三里河(龙津大道-公麟路)、中立河(舒州中学-城东污水处理厂)段、陈三堰支渠(县人民医院-三里河)段河岸带护岸的生态改造和水生态系统的修复,恢复其生态功能,提升对沿岸区域的污染拦截净化能力。本次进行改造的护岸长约 4.74km。


对护城河(龙津大道-仁和老年公寓)段、护城河(梅河路-春秋路)拟采用生态砌块挡墙,临水侧坡度为 1:0.1,基础采用 C20 素砼,宽1.0m,墙后布置碎石反滤,并设长 3m 的土工格栅,间距 0.45m,墙顶采用 C25 素砼进行压顶。本次进行改造的护岸长约 0.9km。


2)舒城县千人桥镇


①水塘生态治理工程


对舒城县千人桥镇的鲍桥村周边水塘、中心校周边水塘、老街南大塘、附中周边水塘及三汊河中心村水塘进行清淤、截污、生态驳岸打造 与水生态系统构建等。共清淤约 4.62 万 m3,建设生态护坡约 9300m2,沿岸堤顶步道 3150m,截污管道 1800m,并种植水生植物,建设生态浮岛与曝气装置。


②河道水环境提升工程


主要包括镇区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沟渠治理、镇区杭北干渠下游综合治理与沿站前大道沿线西河宕支渠治理,主要工程内容为河道清淤、沿河截污、生态挡墙护坡建设和堤顶步道建设。底泥清淤及外运4.5万 m3,并沿岸建设堤顶步道6300m,护坡驳岸 1.5 万 m2,截污管道 2100m,并种植水生植物,设立生态浮岛,构建水生态系统。


3)舒城县杭埠镇


①生态补水工程 采用埋地压力管道+自流管道补水形式对杭北干渠进行补水。本次补水管道直接从杭埠镇污水处理厂(一期)尾水泵房接入,沿锦绣大道—香樟大道—迎宾大道。其中锦绣大道—香樟大道段采用压力流管道,管材采用 PE100 级 1.0MPa 给水用实壁管,管径为 d400。香樟大道段补水管道接入迎宾大道跨路雨水箱涵进入迎宾大道南侧新建重力流补 水管道内,重力流管道采用二级钢筋混凝土管道,管径为 d1500,最终进入杭北干渠。


②石兰路河道水生态修复工程


对石兰路河道(唐王大道—玉兰路)进行清淤、底质改良、种植植物,河道总长度 2km,水生态修复面积约为 9000m2。


3.2.3 项目运营范围


项目的运营维护内容主要包括所有子项目的运营维护,具体内容如下:


(1)污水处理厂及中水回用工程的运营维护


舒城县城东污水处理厂、舒城县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和舒城县千人桥镇污水处理厂使出水水质能满足《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的一级 A 标准和《巢湖流域城镇污水处理厂和工业行业主要水污染排放限值》(DB34/2710-2016)的共同排放要求;中水回用的水质标准按照《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 (GB18918-2002)中的一级 A 标准和《巢湖流域城镇污水处理厂和工业行业主要水污染排放限值》(DB34/2710-2016)的共同排放要求,直接取污水厂尾水;污泥经过脱水系统脱水后含水率低于 80%(其中舒城县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污泥经过脱水系统脱水后含水率低于 60%)


并按协议约定送至政府方指定处理处置地点,最终处置费用由政府方统筹考虑,另行据实结算;对各厂区内的建构筑物、设备进行定期维护检 修、小修、大中修以及设备重置等。舒城县千人桥镇污水处理厂不包含重置费用。


城区城东污水处理厂设计进出水水质标准 单位:mg/L


image.png


括弧外数值为水温﹥12℃时的控制指标,括弧内数值为水温≤12 ℃时的控制指标。


舒城县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设计进出水水质 单位:mg/L


image.png


(2)管网工程的运营维护 对项目范围内的污水管网进行运营维护,具体内容包括管道有害气体检测,通风,沟道疏通,清捞洗刷检查井、调换检查井盖座,检修检查井,检查井内淤泥、弃渣外运,污泥处置地点由政府方和项目公司协商决定,单公里维修费用 3.00 万元以内的管道局部中小修(单公里维修费用超出 3.00 万元的管道维修列入大修计划,由政府方统筹考虑,另行据实结算)。


(3)泵站的运营维护


对项目范围内的泵站进行运营维护,具体内容包括构(建)筑物及设备的日常保养、检修、巡检及大中修和重置等(运维费用不包含电费)。


(4)管网信息化系统的运营维护


对项目范围内的管网信息化系统进行运营维护,具体包括相关设备、基础平台的运行维护,相关支撑硬件及网络资源等的购买,仪器仪表及设备重置等。


(5)河道、水塘水环境运营维护 对项目范围内的河道、水塘水环境提升工程进行运营维护,具体包括水质监测、水生植物养护,设备定期维护检修、小修、大中修以及设备重置以及运营期清淤等,保障水生态系统的良性发展。


(6)部分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市政道路)和应急工程运营维护 对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市政道路)和应急工程中的管网进行运营维护,具体内容包括管道有害气体检测,通风,沟道疏通,清捞洗刷检查井、调换检查井盖座,检修检查井,检查井内淤泥、弃渣外运,污泥处置地点由政府方和项目公司协商决定,单公里维修费用在 3.00 万元以内的管道局部中小修(单公里维修费用超出 3.00 万元的管道维修列入大修计划,由政府方统筹考虑,另行据实结算)。


设施养护须符合国家、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的其他相关规定和行业规范。


本项目合作期为 30 年,包括综合建设期和整体运营期,其中新建项目及存量项目提标改造综合建设期为4年,整体运营期为 26 年;存量资产运营期为 30 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