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动物 >  正文

丽江玉龙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四川雉鹑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9-09 14:01:01

字号

  日前,丽江玉龙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保护区”)管护局工作人员在回收红外相机数据时,发现一组鸟科动物的视频及照片,经鉴定,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四川雉鹑。

  据资料记载,1983年保护区成立之初开展资源调查时,已有四川雉鹑分布的记录。2016年起,保护区管护局按公顷网格化布设红外相机,对保护区内野生动物进行监测、调查。时隔38年之后,在今年首次拍摄到四川雉鹑的影像资料,再次印证了玉龙雪山有四川雉鹑分布。此次拍摄到的影像共有两个点位、四条数据。


  资料显示,四川雉鹑体长为29-50厘米,皮黄色,喉裸皮猩红色,为中国特有物种,分布于西藏、四川、云南、青海,繁殖期间主要栖息于海拔3500-4500米左右的针叶林、高山杜鹃灌丛和林线以上的岩石苔原地带,冬季可下到3500米以下的混交林和林缘地带活动。

  截至目前,保护区布设的红外相机还清晰拍摄到了豹猫、黄喉貂、赤狐等10多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影像资料,为完善保护区物种数据库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