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重点要闻 >  正文

习近平西藏行|从村民收入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1-07-23 16:04:22

字号

image.png


2021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赴西藏考察调研,首站来到了林芝。平均海拔3100米的林芝,素有“西藏江南”之美誉,著名的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就在这里。当天下午,习近平来到巴宜区林芝镇嘎拉村,考察乡村振兴等工作。


从以前原始的“靠山吃山”砍桃树当柴火,到如今“以花为媒”大力发展桃花经济,嘎拉村人均收入涨到了3万多元。“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嘎拉村村民今昔的收入变化,再次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


◎“必须坚持生态保护第一”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西藏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雪域高原的生态保护情况,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一直计算的“大账”。

da.jpg?x-oss-process=style/w10


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赴西藏考察,生态环境保护也是重要主题之一。抵达林芝后,他随即乘车来到尼洋河大桥,了解雅鲁藏布江及尼洋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等情况。


“西藏要保护生态,要把中华水塔守好,不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生态出问题得不偿失。”2015年1月12日,在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座谈会上,西藏自治区双湖县县委书记南培作了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详细询问西藏及双湖的情况。


2015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采取综合举措,加大对青藏高原空气污染源、土地荒漠化的控制和治理,加大草地、湿地、天然林保护力度。


5年后,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其中一条就是“必须坚持生态保护第一”。


就在这次赴西藏考察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时特别强调,要站在保障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历史高度,坚持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抓好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工作。


截至2020年,西藏累计投入生态环境领域的资金达814亿元。现有自然保护地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8.75%。藏羚羊种群数量上升到30万头左右,黑颈鹤数量增加到8000只左右。“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监测数据表明,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生态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习近平与西藏、与林芝有着不解之缘。1998年6月、2011年7月,习近平同志曾先后以福建省委副书记和中央代表团团长的身份两次进藏,两次来到林芝,两次来到八一镇巴吉村。时隔十年,习近平总书记再度进藏,再次来到林芝。


林芝意为“太阳的宝座”,由于海拔相对较低并处于青藏高原的水汽通道处,林芝市雨水充沛,森林资源丰富,林地面积占总国土面积的一半以上。


20世纪90年代,巴吉村的村民和林芝许多村民一样,大多以伐木为生。2011年7月21日,习近平同志叮嘱林芝地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好生态环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这个朴素的真理,林芝的老百姓深有体会。


13.jpg?x-oss-process=style/w10


习近平这次考察来到的嘎拉村,有“桃花村”之称,村民房前屋后都是百年野桃树,春季漫山遍野都是野桃花。以前,种植青稞、油菜,放牧牛羊是人们主要的生活方式。桃树经常被砍来当柴火烧饭、取暖。村民们辛辛苦苦,却没有挣到多少钱,倒是雨季的泥石流常常淹没了农田,也将桃花树冲得七零八落。


过度砍伐只会坐吃山空,更破坏了脆弱的高原生态。后来,嘎拉村禁止砍伐野桃树,开始尝试围绕看桃花搞旅游,没想到大获成功。2002年以来,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每年都在嘎拉村主办,去年旅游节期间经营收入达460余万元。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信哉斯言。


◎“走出一条生态友好、绿色低碳、具有高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嘎拉村的群众吃上了“生态饭”,也走上了“致富路”。近年来,嘎拉村推进壮大村集体经济,依托桃花园景区拓展农家乐、水果采摘、交通运输等致富门路,村民们捧上了金饭碗。2020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13万元,同比增长24.7%。


14.jpg?x-oss-process=style/w10


经济收入增长的同时,嘎拉村的人居环境也得到了极大改善。漫步嘎拉村,路面干净平坦,桃花形状的长椅、标识牌等桃花元素随处可见。一座座藏式小院错落有致,幼儿园、卫生院、村民活动中心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


嘎拉村的发展思路之变是林芝生态文明建设的缩影。通过桃花这张靓丽名片,林芝市不断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如今,“以林为美、以林致富”成为林芝人的共识,林芝市正加快世界级生态旅游区建设步伐。


在雪域高原,绿色发展的理念正谱写壮美诗篇。近年来西藏累计投资近18亿元,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建设万亩苗圃基地、千亩矮化苹果基地、千亩葡萄种植基地等一批生态产业项目,形成了万亩林果经济带。“十三五”期间农牧民参与乡村旅游就业8.6万人,年人均增收4300元。


2021年7月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案》。这次会议强调,要坚持绿色发展,立足青藏高原特有资源禀赋,找准适宜的经济发展模式,大力发展高原特色产业,积极培育新兴产业,走出一条生态友好、绿色低碳、具有高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走出一条生态友好、绿色低碳、具有高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这一新提法对青藏高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雪域高原的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指明了清晰的方向。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