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先锋 >  正文

塞罕坝的绿色年轮

来源:河北日报 时间:2021-06-28 00:15:54

字号


赵淑华.png

河北日报记者 赵书华



1962年2月21日,河北日报刊登了塞罕坝机械林场建场的消息。从那时起到现在,我们对塞罕坝的关注已经55年了。半个多世纪里,新闻里的塞罕坝,常写常新,总有写不完的故事。


门振成是我们报社的一位老记者。1977年他第一次上坝采访,就赶上了罕见的雨凇灾害。这场灾难,让他亲眼见证了塞罕坝人不屈的性格和不垮的精神。


那年10月28日,白天下了一天的雨,天气越来越冷。结束了一天的采访,晚上门振成和工人们一起睡在营林区职工宿舍的大通铺上。半夜时分,大家突然被外面爆竹般的响声惊醒,原来,雨落在树上,冻成了厚厚的冰溜子,越压越重,到了晚上,刚刚长成的小树再也不堪重负,纷纷折断,那场景就如同地震一般,地动山摇。快去看咱们的树!人们呼喊着冲出门跑到山上,用手托起被压弯的树枝,用木棍敲打树枝上的冰凌。可是,一切都无济于事,辛辛苦苦种了15年的林子,一夜之间,损失过半。面对着一片狼藉的松林,不少人失声痛哭。


塞罕坝是精神高地,更是信念高地。在采访中,门振成记下了一位林场职工说的话:树倒了,还能扶起来;林子毁了,还能种出来;只要人不倒,塞罕坝就不会倒!


塞罕坝的夫妻望火楼,不同时期的河北日报都曾有过报道。上世纪90年代初,女记者张利平采访过一对瞭望员夫妻。丈夫叫陈瑞军,妻子叫初景梅。他们从1984年起在亮兵台望火楼驻守了12年,直到1996年陈瑞军患病,夫妇俩才从坝上撤了下来。那时望火楼条件简陋,没有报纸,更没有电视。张利平问他们是如何熬过寂寞的,夫妻俩说,只要这片林子每天平安,不出事,我们越寂寞越好。


这话让张利平至今仍很感慨。50多年来,塞罕坝共有20多对夫妻守过望火楼,50多年来,塞罕坝没有发生过一起森林火灾。如今,望火楼已经被人们改叫望海楼,意思是眺望林海,他们用这种守望告诉我们,无论到了什么年代,无论用上多少高科技,都不能代替人的坚守,不能代替人对树的感情。


在塞罕坝采访,我常常想一个问题:作为河北日报新一代的记者,我的报道怎样才能呈现出新的视角呢?


采访中,我被这样一个细节打动,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本来可以承受每年100万人的接待量,可以靠卖门票轻松增加8000多万元的收入,可塞罕坝人却将每年的游客量控制在50万人以内,收入自然也随着减少了一半。目前,这里的旅游开放面积也仅占林场总面积的万分之四。


只要影响到树,影响到绿,影响到造林,影响到防火,有钱也不挣!塞罕坝人把对树、对自然的朴素感情,升华为一种保护生态的自觉。


在塞罕坝采访,我和所有的记者一样,被这片林海、被这里的人们感动着,我们像塞罕坝人种树一样,全力以赴地采访、写稿,为的就是不辜负塞罕坝的绿,不辜负塞罕坝的人,为的就是让这个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能够感染、感召更多的人一起来珍爱绿色、守护家园。


从一棵树到一片林海,塞罕坝每棵树的年轮里都记录着生态文明的进程。我们用55年的报道记录了一个绿色信念长成参天大树的故事,也用这个三代人接力写成的绿色传奇告诉人们:建设生态文明,走向美丽中国,这,就是信心;这,就是路径;这,就是未来!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