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深度解读 >  正文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美丽中国”建设指明方向

来源:中青网 时间:2021-06-25 16:49:14

字号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次大会进一步明确了到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的“美丽中国”建设蓝图:确保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实现,建成美丽中国。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保护历来重视,不管是国内调研还是全国两会,生态保护问题都是他关注的重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生态环境建设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绿水青山既是显现的资产,又是隐形的资产,在带来新鲜空气、洁净水源的同时,也能创造财富。新时代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既要创造更多的物质和文化产品,也要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重点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在此语境下,要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注重对绿水青山的保护和利用,让环境愈加美丽,空气更为纯净,生态效益更为可观。


  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不是对立的。有的人认为,治理环境必然会影响经济发展,要发展经济就必然会对环境造成破坏,此种论调显然早已过时。诚然,发展过程中免不了要征地建厂房,排污排气,但如果是把生态保护放在第一位,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加强产品升级,使用环保器材,杜绝污染项目,这样不仅能推动产品产业转型升级,也能改善人民群众的生存环境。例如,2017年北京市退出500家污染企业,非但没有影响效益,反而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利废为宝,创造出更高的效益。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相辅相成,互为促进,决不是对立的。而怎么样走出一条正确的路子,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


  让绿水青山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绿水青山既为人民群众提供美丽的生活空间,又不断产生可利用的优质资源,因而,保护绿水青山不应单纯地守着“金饭碗”, 也应因地制宜地对生态资源充分的挖掘利用,进行无公害养殖和种植,大力发展 “林果”、“林草”、“林菌”、“林药”、“林禽”、“林畜”等林上和林下经济,种下一颗颗“摇钱树”,建起一座座“绿色银行”,做好绿水青山这篇大文章。


  结合各地实际,绿水青山也能产生巨大的附加值。江西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生态是最大的优势,江西充分地利用生态这一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2017年旅游待客5.7亿,收入突破6000亿。值得一提的是生态环境为旅游业开拓了广阔的空间,也为脱贫致富开辟了新途径,目前,赣州有各类乡村旅游业主1600多家,辐射受益贫困人口近30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抓生态同时也是抓发展。


  用最严格的制度保护好绿水青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等陆续发布,同时,“史上最严”的新《环境保护法》、《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法律和办法的出台为生态环境建设保驾护航,使保护环境这一基本国策深入人心。但还要看到,整治环境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因而对于污染问题要敢于啃骨头,铁心硬手依法依规从严治理。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就一定能建设美丽中国,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