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森林 >  正文

湖南石门多措并举推进森林督查问题整改工作

来源:湖南省林业局 时间:2021-06-03 17:21:15

字号

石门2.jpg

为切实加强森林资源管理,维护森林生态系统安全,自2020年度森林督查工作开展以来,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周密安排部署,层层压实责任,多措并举推进对全县278个问题图斑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218个问题图斑整改,占总数的78.42%。


高位推动抓落实。石门县高度重视,把森林督查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并以政府系统全会的形式向各涉林单位进行集中交办,县委督查室和县政府督查室进行全程督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氛围。


部门合力抓整改。石门县从林业、森林公安等部门抽调16人组成4个工作组,在当地乡镇通力协作下,分片区开展问题图斑依法查处工作,并进一步健全了林业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发改等部门协作机制,林业与司法、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司法衔接机制,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强化培训壮本领。石门县先后两次组织乡镇林业专业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实地指导野外数据采集和图像判别等技术要领,不断巩固加深森林督查和林地一张图更新工作知识要点,有效提升全县林业工作队伍业务水平。


科技助力提效率。该县充分运用无人机、平板电脑等信息化技术手段,采用多角度拍摄带有坐标位置的高清影像方式,现场采集调查数据,现场填写相关信息,有效提高工作的精准度和效率。


宣传加力促长效。石门县结合林长制改革试点,通过多种途径,积极宣传《森林法》等林业法律法规知识,定期向社会公布相关典型案例,提高广大群众保护森林资源的自觉性,形成人人参与森林资源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