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设备 >  正文

云南文山完成八角炭疽病第一次防治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时间:2021-05-21 11:33:03

字号

云南华坪.jpg

近年来,云南省文山州文山市2万余亩八角林遭受严重炭疽病,其中危害比较严重的1.7万亩分布于小街镇腰店村委会,给当地群众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 


为有效控制八角炭疽病蔓延,减少群众经济损失,省、州、市林草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多渠道筹集防治资金,依托云南省文山州人民政府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签订的院地战略合作平台,与云南省林科院专家共同组建“省+州+县(市)+乡土人才”专家团队,先后3次实地调研腰店村八角炭疽病发生情况,并组织腰店村八角种植大户等相关人员,赴富宁县参观学习八角炭疽病防控经验。


八角炭疽病是八角林最常见、危害较严重的病害之一,是一种以雨水、气流传播的真菌病害,表现为开水烫过的症状,后产生黑色小点,致叶、花、果严重脱落,直接影响植株生长和八角果实的质量与产量。


在充分调研学习的基础上,4月中旬,文山市小街镇政府与云南森业科技公司签订防治协议,采取成本低、效率高的植保无人机对腰店村八角林进行低空喷飞防。截至4月底,顺利完成今年以来八角炭疽病的第一次统防统治工作。此次八角炭疽病飞防为期一年,分三期完成,防治面积1万亩,覆盖10个自然村,受益群众559户2528人。下一步,专家团队将定期对防治情况进行跟踪调查,指导当地群众管理维护好八角林,加快八角产业恢复,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彭婕 戴兴祥)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