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15周年_头条动态 >  正文

盘活青山绿水资源,奏响生态旅游华美乐章

来源:景德镇在线 时间:2021-05-18 17:52:38

字号

小桥流水,古树参天,千亩茶田随山就势延伸至远方,大片花海随风摇曳,美不胜收……

 

高岭·中国村,昔日生气凋零的村庄,如今变身为独具韵味的田园综合体,展示着东方田园美学生活,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同时也让周边的村民端起了“生态碗”,吃上了“旅游饭”。

 

环境变化是启动瓷都美丽嬗变的钥匙。多年来,景德镇依托自然生态优势,以“一带三边五线”为重点,将昌江百里风光带和206国道、景瑶线、乐弋线等美丽示范风景线与特色民宿、特色产业、乡村全域旅游串联起来,大力推进高岭·中国村、荻湾乡村振兴等项目,打造昌江百里风光带、瑶里、洪岩仙境等山水生态区,生态旅游发展势头强劲。

 

厚植优势 生态旅游“有看头”

 

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一路风景、畅通无阻……如今来到景德镇,驱车驶过景南片区、珠山大道、金岭大道、昌南大道、206国道、迎宾大道六条主干道,水波粼粼的南门湖、“昌南草甸”、“银杏林城市走廊”、“山水佳音、高炉赏秀”、“古意寻芳、杏之陶然、玉盘通今”等美景不断从车窗倏忽而过,让人赏心悦目。

 

而多年前,“脏、乱、差”一度成为景德镇的代名词,严重影响了城市的美誉度。为了让景德镇这颗掩埋在泥巴里的珍珠重焕光彩,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抓环境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环境”的理念,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为抓手,全力给城市“塑形、铸魂”。有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市共计整治修复河道水系48公里;实施拆墙透绿、见缝插绿、拆迁建绿,新增绿化面积600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50.0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7.07平方米,市民出门50米见绿、500米见园。与此同时,我市还投资近70亿元实施了157个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程项目,全方位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水平。2019年11月,生态环境部授予景德镇市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成为全省唯一获评设区市。

 

蓝天、碧水,漫步在美丽的西河湾,一幅游人赏景、山水相依、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展现在人们的眼前;在国家森林公园,头顶是参天大树,脚下是绿草茵茵,随风飘来的阵阵青草香气让人心旷神怡……如今的景德镇开门见绿、移步易景,可谓是山水身边走,人在画中游。这些还绿于民、还景于民的生态修复项目将景德镇的绿色资产变成了生态红利,获得了百姓和游客们发自内心的点赞。

 

立足特色 生态旅游“有玩头”

 

根据景德镇当地风俗,花朝为每年的农历二月十五,这一天是陶瓷行业重要的开工日子。在花朝节这一天,2021(首届)瓷花朝民俗节在珠山区三宝马鞍岭村举行。为打造出“沉浸式旅游”体验感,三宝创新推出“瓷文化康养旅游线路产品”,融入宋式点茶表演、瓷源文化之水碓观摩、瓷业习俗体验之“花朝起手”,在马鞍岭的青山碧水间,游客们祭花神、吃花糕,重温景德镇瓷业习俗,零距离感受“镇生活”的独特魅力。

 

浮梁县,一个有着最中国的记忆、最田园的风光、最人文的底色的地方,依托独特的生态资源、文化资源,持续打造浮瑶映月、水木浮梁、浮梁红·守千年、垚变·72、艺术在浮梁等系列活动,引进了高岭·中国村、礼芳花千谷、西湖荻湾国家旅游度假区、浮北古村落提升、景瑶乡村旅游精品线等重点项目,逐步建成横通东西、纵贯南北,串联各景区景点、古村落和乡镇的“一环三纵四横”旅游公路网,让生态旅游有了更多“玩头”。

 

为充分发挥生态旅游的综合带动作用,乐平市把旅游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磻溪河田园综合体、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空中草莓园)、高家庄食品、洪岩森林康养园区以及陈冲坞、曹家里等秀美乡村产业与旅游融合发展,定时举办“禾雀花节”“帐篷节”“栀子花节”“农产品展示”以及杨梅、蓝莓、草莓、洛神花采摘等系列节事活动,构建了功能多样、跨界开放的旅游发展新格局,让游客们乐在其中。

 

深挖故事 生态旅游“有说头”

 

干净整洁的乡间小道、焕然一新的文化墙、郁郁葱葱的平地绿化、窗明几净的小屋……行走在昌江区荷塘乡童坊村的乡间小道,一幅乡村优美、环境靓丽的新画卷映入眼帘。

 

童坊是一个以山林为主,风景优美、气候宜人且集“红绿”文化旅游为一体的新型山村。自开展生态修复及环境提升工程以来,昌江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文明先行”的理念,扎实做好童坊中心的绿化、美化、洁化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围绕生态保护与旅游发展进行项目建设。同时,大力挖掘该村的红色文化,大力弘扬农垦精神,充分保护和利用生态资源,讲好荷塘故事,做好旅游文章,每年前来该村的旅游人数达5万多人。

 

荷塘乡还依托红色资源建成了红色农垦文化体验游览基地,积极打造生态旅游观光项目与绿色农业产业,精心做好“绿色文章”。一批批游客不仅能饱览青山绿水的自然风光,而且能感受红色文化的精神洗礼,受益良多。

 

揽山水之美,得人文之胜。生态旅游的发展让景德镇把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在美丽山水间,铺就出一条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发展之路。


(来源:景德镇日报)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