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中医文化 >  正文

全世界都在买“中国药”!这个领域超车机会来了

来源:投研派 时间:2021-05-14 18:36:55

字号

      最近,外媒称世界“变得越来越依赖中国疫苗”。据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国是目前向发展国家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


      目前,我国科兴生物、国药集团的新冠疫苗成为了全球炙手可热的明星,可以说全世界都在买“中国药”!并且,这种“依赖”甚至变成真金白银的投资。


2021年以来I.jpg


      2021年以来,外资合计在A股医药行业买入了4.54亿股股票,持有疫苗龙头智飞生物5289万股、复星医药持有5240万股。全球热钱流入“中国药”有什么目的?


      一、10年10倍!中国实现“弯道超车”


      中国医药发展得有多快?不仅仅是疫苗的依赖,我们还是全球呼吸机供应大国、一次性以医疗用品产能第一……诸多医药领域,中国开始了“复制欧美”到“弯道超车”的伟大征程。


      当然,没有一个强大医疗系统、一群群前仆后继的研发人员,“中国药”绝不可能走得那么远。


资料显示.jpg

      资料显示,自从十一五重大新药创制转向启动以来,预计在2020年转向投入资金总额大约达到260亿元,医药研发经费投入达到1400亿元。几乎相当于一个“芯片大基金”规模。


      再回看过去10年,中国医药展现超强的生命力。2019年,中国医药市场规模达到1.64万亿元,而且过去10年复合增速达到11.3%,是同期GDP增速的1倍!


医药行业.jpg

      医药行业的持续爆发,也让整个医药龙头们展示出超强的“赚钱能力”。


      目前A股合计4000多只个股,过去10年间仅有不到20只取得10倍以上回报,即“10倍股”。其中,医药股占比高达30%,比如长春高新(1880%)、通策医疗(1860%)、爱尔眼科(1695%)……


以10年为周期.png


      以10年为周期角度看,“中国药”有足够完善的医疗系统、有足够的决心投入研发,是绝佳的超车机会。也可以肯定地说,未来10年将有更多医药公司成为“10倍股”。林园甚至夸张地说,未来30年医药股有100倍空间!


      二、3大特征,找到中国药的“10倍红利”!


      目前,A股一共有365家医药生物公司上市,谁能成为享受医药行业的“10倍红利”呢?


      我们综合了全球近30年医药变迁, 发现美股医药巨头、A股医药龙头的3个上涨基因:


      1)优秀竞争力:“拳头”就是硬道理


      纵观全球近30年的医药变迁史,每家医药龙头都有“拳头产品”。比如长春高新的生长激素、比如恒瑞医药的创新药研制等等。


V伟大公司都会通过高额研发形成核心竞争力,快速获得市场,并不断形成壁垒,从而提高市场份额。大家可以参考一条“竞争分水岭”:研发支出占收入比>5%


      2)ROE≥15%,“股神”必选指标


      这个图是261家公司的ROE分布图,平均值为15.58%。巧合的是,这刚好是巴菲特评价优秀公司的必选指标。


      参考过去几轮牛市表现最好的股票,如白酒龙头贵州茅台、创新药龙头恒瑞医药……它们的ROE均超过10%。


      3)漂亮业绩:爆发10倍的催化剂


      长期看,业绩是科技公司的“燃料”。历史数据,中小创的10倍股它们的业绩平均数是24.1%,而同期A股仅仅为8.1%。前者是后者的高达3倍!


      举个例子,上面提到的眼科医疗龙头爱尔眼科,连续5年净利润增速超过30%,2020年收入高达119.12亿元,首次超过百亿天花板。过去10年,公司股价上涨高达1695%,成为“10倍股”!


爱尔.jpg


(爱尔眼科)


      所以,未来任何一家业绩优秀的医药龙头,将是中国十分稀缺的“10倍医药龙头”。


      最后我们综合以上3个特征,全新整理了一份“10倍医药龙头”资料,里面精选了目前中国最优秀的10家医药公司,无论经营情况,还是发展前景,都是2021年最值得留意的。 而且排在前两名的公司,业绩增速超过1000%,是未来最具10倍潜力的龙头公司。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