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15周年_头条动态 >  正文

甘肃 · 月牙泉:塞外风光之一绝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0-11-26 10:01:15

字号

两山论.png

样板指数:★★★★★


推荐理由


鸣沙山月牙泉位于敦煌市区以南,这里沙山与泉水共处,历来以“沙漠奇观”闻名于世,是敦煌的名片之一。在这里你既可以爬上鸣沙山,俯瞰月牙泉,还能在山顶上欣赏大漠日落,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1.jpg


精华景点

生态特色


敦煌鸣沙山在晴天或有人从山上滑下时会发出声响,所以叫鸣沙山。在甘肃敦煌鸣沙山月牙泉还有一个奇特的现象,因为地势的关系刮风时沙子不往山下走,而是从山下往山上流动,所以甘肃敦煌月牙泉永远不会被沙子埋没,被称为沙漠奇观。


2.jpg

精华景点


景区概况

3.jpg

月牙形的清泉,泉水碧绿,如翡翠般镶嵌在金子似的沙丘上。甘肃敦煌鸣沙山月牙泉边芦苇茂密,微风起伏,碧波荡漾,水映沙山,可谓奇观。


鸣沙山


月牙泉风景名胜区鸣沙山,因沙动有声而得名。古称“沙角山”、“神沙山”。山有流沙积聚而成,东西长约40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最高海拔1715米。其山沙垄相衔,峰如刀刃,远看连绵起伏入虬龙蜿蜒,又似大海中的波涛涌来荡去,甚为壮观。沙粉红、黄、绿、白、黑五色,晶莹闪光不沾一尘。如遇摩擦振动,便会殷殷发声,轻若丝竹,重如雷鸣。故“沙岭晴鸣”为敦煌“八景”之一。


月牙泉


月牙泉处于鸣沙山环抱之中,因其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古称“沙井”,又名“药泉”,一度讹传“渥洼池”,清代正名“月牙泉”。面积0.88公顷,平均水深3米左右,水质甘冽,清澈如镜。千百年来沙山环泉而不被掩埋,地处干旱沙漠而泉水不浊不涸,实数罕见。泉内星草含芒、铁鱼鼓浪,山色水光相映成趣,风光十分优美。鸣沙山、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游人至此,无论从山顶鸟瞰,还是来泉边漫步,都会驰怀神往,遐思万千,确有“鸣沙山怡性,月牙泉洗心”之感。


喊泉


施秉县城东舞阳河的江凯河支流上有奇特的"喊泉"。游人到此,只要喊声“讨口茶喝”,泉水便汩汩涌出,让你享受山泉的甘甜,当喊声“谢谢”,泉水便应声而止。喊泉位于灵官崖下的小石窟内。内侧为石壁,内侧为石壁,外侧为沙池池。且当呼喊的音量大而长时,泉水拥出量则多;音量小而短时,泉水涌出量则少。“喊泉”给人蒙上一层神秘感。


点击二维码,了解更多“中国生态旅游建设成果巡礼展”信息↓:

4.jpg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