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碳汇 >  正文

政策利好频频 岳阳林纸加速布局林业碳汇

来源:证券时报网 时间:2024-03-20 11:31:15

字号

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启动后,相关上市公司加紧布局碳汇交易业务。


3月19日晚,岳阳林纸(600963)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诚通碳汇与江西省永新县两山资源控股有限公司签署《永新县林业碳汇资源合作开发项目合同》。如项目顺利实施,按目前国内碳交易价格测算,预计合作期限内将至少产生净利润2000万元,将对公司实施项目年度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


永新县两山资源控股有限公司提供位于江西省吉安市永新县的森林/林地约197万亩,诚通碳汇负责开发林业碳汇项目,负责项目设计、审定、监测、核证和签发及上述过程中产生的资金投入。


公告显示,诚通碳汇是央企碳资产的经营平台、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林业碳汇分会的理事长单位,参与我国林业碳汇的国家标准——《林业碳汇项目审定和核证指南》的制定。


双方约定项目减排量自2020年9月22日开始测算,共计20年,项目收益期分四个减排监测期进行申报核证签发减排量。


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的交易产品为“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对于境内可再生能源、林业碳汇、甲烷利用等项目,其温室气体减排效果可以经过量化核证,登记为CCER。碳排放权交易和CCER交易共同组成我国碳交易体系。


东兴证券在最新的研报中指出,林业碳汇项目在具备负碳排放属性的同时,成本相对较低,对于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有望成为CCER市场的重要组成。


“此前林业碳汇类项目受制于方法学存在不足、林地产权和管理权责不清晰、项目开发难度大等因素,数量整体偏少。”东兴证券指出,政策支持下林业碳汇迎来发展机遇。


目前来看,上市公司参与林业碳汇项目的开发主要有自有林地开发以及代运营两种模式。业内普遍认为,目前保有大量林地资源以及成熟林业碳汇开发团队的企业将最为受益。除岳阳林纸外,目前还有永安林业、东珠生态、晨鸣纸业、冠中生态、兴源环境、绿茵生态等A股上市公司布局林业碳汇业务。


东兴证券指出,截至2023年6月,岳阳林纸已签约碳汇项目的开发合同面积达到3828万亩(包含部分非林业碳汇项目),预计2025年年末累计签约林业碳汇项目将达到5000万亩。(刘茜)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