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动物 >  正文

一天监测到两万多只!北京今秋迎候鸟迁徙高峰

来源:北京日报 时间:2022-11-10 16:03:46

字号

“候鸟迁徙高峰来了!才一天时间,我们就监测到2万多只鸟。”电话那头,李理的声音相当兴奋,伴随的背景音是扑棱棱万鸟齐飞的嘈杂。



眼下正是候鸟迁徙季节,北京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的队员们在官厅水库持续开展监测。11月8日,天气晴好,空气透亮,鸟群在10时左右忽然增多。“从远处看,一队队、一行行,排列很整齐。到了11点半,鸟越来越多,飞行编队已经被打乱了,有的上升、有的下降,有的要横向穿越,取景器里铺天盖地都是候鸟的身影,像一波又一波的浪潮。”站长李理说,他已经连续多年监测候鸟,但还是被这种生机之美震撼到,“我一时间愣在那儿,过了几分钟才缓过神儿来,赶紧拿起候鸟计数器继续数。这种美是难以言喻的。”



官厅水库如同一个巨大的候鸟机场,每年春秋,万鸟齐飞的壮美场面都会在这儿上演。大概是因为天气不错,今年的候鸟显得比往年悠闲,在水面上嬉戏流连,并不急着赶路。整个水库万鸟齐鸣,水花四溅,不远处就是小海陀山。


过境候鸟的种类依然稳定。目前,官厅水库已经集结了5个很大的鸟群,初步统计天鹅有300多只、灰鹤3000多只,再加上其他雁鸭类候鸟总共约2万只。



今年春,在官厅水库落脚的候鸟突破了6万只。“这两天风和日丽,候鸟还在不断集结,预计今年停留时间会比较长。当然具体还要看之后几天的天气。”李理说。监测候鸟非常辛苦,队员们每天在泥泞的道路中跋涉,可以说是风餐露宿,“虽然辛苦,但看到北京的生物多样性越来越丰富,我们发自内心感到高兴。”


(图片由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提供)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