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智库观点 >  正文

【资政建言No.8】张九庆:强化国家森林步道建设,促进生态旅游发展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3-03-20 16:33:18

字号

强化国家森林步道建设,促进生态旅游发展1.jpg

强化国家森林步道建设,促进生态旅游发展2.jpg


以下为《强化国家森林步道建设,促进生态旅游发展》文字版全文:


强化国家森林步道建设,促进生态旅游发展


在经历三年新冠疫情之后,参与城乡旅游、户外活动和锻炼的人越来越多,对生态旅游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对生态旅游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国家森林步道穿越众多名山大川和典型森林,是自然精华的聚集地,是特色森林美景的积聚群,将成为生态旅游的一个新亮点。我们需要强化国家森林步道建设,发挥其在自然教育、自然休憩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促进当地的生态旅游发展,助力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


国家森林步道建设规划已经明确


2023年2月4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网站公布了复文(2022年第8031号),对2022年全国两会上的代表提议“应加快建设河北段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进行了回复,表示会积极支持和推进其建设。


早在2015年,原国家林业局就开始部署以大山区、大林区为主要依托构建我国“国家森林步道”的工作。从2017年开始,国家林草局陆续公布了3批12条国家森林步道,包括秦岭、太行山、大兴安岭、武夷山、罗霄山、天目山、南岭、苗岭、横断山、小兴安岭、大别山、武陵山国家森林步道。2018年的《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2019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都有关于加强建设“森林步道”的表述 。


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是首批国家森林步道,也是目前唯一连通首都北京的国家森林步道。国家发改委、文化和旅游部在其发布的《太行山旅游业发展规划(2020—2035年)》中明确提出,要把国家森林步道作为旅游基础设施来建设。


国家森林步道建设已初见成效


建设国家森林步道是因为人民对森林步道的需求在不断增长。近年来,人们对自然环境和健康生活的关注度逐渐提高,森林步道作为一种健康休闲和生态旅游新去处,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和追捧。


许多地方开始扩大森林步道的建设规模。按照新的《森林法》,森林步道的建设归口到县林业局,这就增加了地方对森林步道建设的积极性和自主权。其中,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河南济源段全长108公里,已经在2020年建成并投入使用,2021年5月在此步道上举行了山地马拉松赛。


随着森林步道建设规模的扩大,相关设施和服务也在不断完善。特别是许多处在国家森林公园内的森林步道,已经配置了公共厕所、休息亭、指示牌等设施,并提供导游、讲解等服务。


建设国家森林步道面临的挑战


资金和管理的缺失。国家森林步道因为路线长、地势复杂,往往需要穿山越岭渡河,开发、保护、维护的费用大,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和管理投入。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没有先进的管理理念,森林步道的进一步建设就会受到限制。


开发与保护的冲突。森林步道除了建设之外,往往也需要通过一些经营性项目进行深度的开发利用,以便为步道行走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体验。过度开发会导致森林破坏,保护过严会导致开发无力。如何平衡森林步道开发与森林保护之间的利益冲突,也是森林步道建设者和管理者需要解决的难题。


与国家森林公园的连通。国家森林步道一般是国家森林公园步道的自然向外延伸,连接多个景区,能够形成森林步道网。一些著名的国家森林公园和自然保护区内已经修建了较长步道,通过收取较高的门票费来维持运营。过多的收费处破坏了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森林步道之间的顺畅联通。


与步道行走者之间的冲突。即使是在国家森林公园的森林步道,往往也因为生态环境保护如稀有物种生长、防火的需要,步道经常被临时封闭。特别是在北方,森林的封山育林期更长,行走森林步道的人也被认为爬野山而被判违法,国家森林步道往往变得名不副实。


对森林步道建设的几点具体建议


各地政府要提高认识。国家森林步道建设面向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国家目标,是促进本地生态旅游的重要抓手,是一个服务和改善民生的非营利性项目,更是一个需要长期努力的系统工程。地方政府需要建立起一套集规划、建设、保护、开发和维护于一体的法规体系,不急功近利地追求眼前绩效,纳入本地基础设施建设规划,通过持续不断的资金支持,来推进本地的国家森林步道建设。


充分利用现有管理体系。目前国家森林公园、国家自然保护区都已形成较为成熟和完整的管理体系,对国家森林步道的管理可以依托这些现有的体系,不必另起炉灶、新建机构,这样有利于整合资源,节约管运成本进行统一规划、协调定位、联动开发、互动推广,让森林步道、森林公园和自然保护区等既形成完整的生态保护体系,又形成一个丰富多彩的生态旅游体系。


扩大对公众的宣传推广。国家森林步道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利用多媒体平台宣传介绍森林步道的特色图片和视频,举办森林步道徒步赛、越野跑等活动,与学校合作组织森林步道知识竞赛,与旅游机构合作将森林步道列入旅游线路,邀请知名旅游和徒步人士体验森林步道,都可以吸引更多的人关注、了解并支持国家森林步道建设。


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支撑国家森林步道建设。一般而言,森林步道具有路长难行的特点,科技能在建设和服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例如,在规划时,可以通过无人机获取更丰富的地形、植被和水文等数据;在建设时,可以利用3D技术构造精准的步道模型,提高建设效率节约成本;在安全监测方面,可以安装智能设备,对一些特殊路段路口进行监测,保障步道安全;在步道入口,可以利用虚拟现实技术,让行走者提前体验和认知步道景观和难度;在步道途中,可以设计智能化驿站,利用太阳能和卫星导航系统为行走者提供临时性的手机充电和导航服务。


————————————————


作者:张九庆(1964.10-),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编审,《中国科技论坛》副主编,《科技中国》主编,中国生态智库专家。主要研究方向:科学共同体、科普、科技创新政策。


编辑:孙铭雨  刘基伟


(《资政建言》征稿启事网址:http://www.eco.gov.cn/news_info/61676.html )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