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监测 >  正文

广东开展天然林保护成效监测试点工作

来源:广东省林业局 时间:2023-03-17 14:58:35

字号

日前,广东省顺利完成了《天然林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监测试点项目》,经过技术人员一年的野外调查和监测,该项目取得了预期成果。


该项目选取广东翁源青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内的天然林群落进行监测,建立了1个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固定样地、2个国家II级重点保护植物所在群落的监测样地,在人类活动较为频繁地段布设了3条外来物种监测样线,完成了3个固定样地土壤取样和主要理化性质测定分析。


据监测,广东翁源青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内有天然林面积9.7万亩,区内天然林物种多样性丰富,群落结构完整,天然更新良好。监测发现,天然林中新增了阴地蕨、瓶蕨、贯众等14个新物种;分布有伯乐树、蛇足石杉、福建观音座莲、苏铁蕨等国家II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8 种;有穗花杉、观光木、巴戟天、心叶毛蕊茶等省重点和中国特有的珍稀植物种类7种。这些珍稀植物基本为散生或独生,且个体数量不多,亟需进一步加强保护修复。此外还监测到48个位点有外来入侵种物种25种,均为人为活动传播的草本种类,呈散生点状分布,对当地的植被群落未构成明显的影响。同时,土壤监测分析显示,常绿阔叶林中的土壤为赤红壤酸性土,腐殖质层较厚,有机质含量丰富,土壤理化性质良好,土壤通气透水、涵养水源等能力较强。


天然林是森林资源的主体和精华,是“碳汇”能力最强的森林群落,是自然界中群落最稳定、生态功能最完备、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陆地生态系统,是维护国土安全最重要的绿色屏障。目前,广东已上图入库天然林面积3920多万亩,主要分布在全省各级自然保护区以及重要水源涵养及水土保持地区等。接下来,广东省将继续开展天然林生物多样性监测试点工作,推动建立全省天然林监测技术体系,加强天然林保护修复政策研究,构建以天然林为基础的健康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为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筑牢绿色生态安全屏障。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