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司 >  正文

国内建材行业首个ESG报告指引发布

来源:证券时报网 时间:2023-03-21 14:53:14

字号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国内建材行业首个ESG报告指引3月20日发布。


由中国建材、中国三峡、中国建筑、中诚信绿金科技、华润水泥、海螺水泥、中国建材总院等17家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等共同编制的CSTM(中关村材料试验技术联盟)团体标准——《建筑材料企业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ESG)报告指南》3月20日正式发布。该团标提出了建筑材料企业ESG报告的编制原则、流程与报告内容,以及ESG管理体系框架,为推动建筑材料企业ESG管理的规范发展提供了标准依据,是建筑材料行业首个ESG指引标准。


据介绍,上述标准充分借鉴了ISO 26000《社会责任指南》、GRI《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等ESG相关国际指引,根据我国双碳政策、环境治理相关政策、企业管理现状和建材企业自身特点,编制了完整的ESG报告编制流程、报告内容和管理体系,指标内容完整、全面。针对建材企业的资源、能源特征,对绿色建材、原燃料替代、能效提升等方面,团标均提出了相应指标,也强调了企业战略发展落实情况等。标准编制的过程,充分征求了国有商业银行、投资机构、证券商、行业协会学会、社会责任报告编制服务商、已编制ESG报告的建材行业上市公司等50余家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得到建材企业各利益相关方的认可。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建材工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提升人居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产业,是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的重要支撑。建材行业包括2个大类10个中类34个小类,品种繁多、用途广泛、差异性大,目前我国建材企业约22万家,从业人员860万人,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约7万亿元。建材行业的健康发展,是关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需要依靠ESG制度的不断完善,提升建材企业除经济、财务以外的各项指标,承担更多社会责任,让金融市场和社会大众能够认识到当前建材行业在碳排放降低、资源循环利用、新能源利用和碳捕集封存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和努力,改善建材行业高排放、高污染的负面形象,推进建材企业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标准的发布和实施,将有助于不断完善相关企业社会、环境和公司治理的体制机制,统筹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引导建材行业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不断赋予建材行业发展新动能。(张洁)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