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果业 >  正文

“阳光玫瑰”热卖催生新职业 葡萄测糖师日测葡萄2000串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8-23 09:47:37

字号

image.png

图为“95后”葡萄测糖师赵耀手持测糖仪,逐串给葡萄测糖。 施安 摄


  中新网大理8月22日电 (乔思)近日,热搜“阳光玫瑰价格大跳水”让吃货们激动不已。网友们纷纷评论,“今年吃着终于不心疼,实现阳光玫瑰自由”“日啖葡萄300颗梦想成真”。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葡萄测糖师们坚守着阳光玫瑰的“甜度底线”,做好葡萄品质“守门人”。


  阳光玫瑰有着“葡萄中的爱马仕”之称。2015年,其售价曾高达300元一斤,带动国内种植面积迅速增加。到2021年,国内阳光玫瑰价格逐渐亲民。零售平台美团数据显示,2022年8月,阳光玫瑰葡萄销量同比上涨120%,阳光玫瑰葡萄酸奶、葡萄茶饮料也成畅销品。


  在阳光玫瑰被消费者广泛认知的背后,坚守品质与口感、对糖度精准衡量,是其受喜爱的基础。8月21日,在云南知名葡萄产地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95后”果农赵耀给自家100多亩葡萄测糖,经测糖合格后才进行售卖。他表示,“阳光玫瑰葡萄有一定的种植门槛。一般来说,糖度越高口感越好,测糖是必要的品控环节。测糖师就是阳光玫瑰葡萄的品质‘守门人’。”


image.png

图为测糖师在甜度未达标的葡萄套袋上做标记。 施安 摄


  2019年,宾川县涌现新职业“葡萄测糖师”。手持测糖仪,赵耀蹲在高度1米2的葡萄藤下,日测葡萄2000串,测完一亩地需要七八个小时。他介绍,葡萄自上而下成熟,靠近根部的果粒甜度高,最下边的果粒甜度低。测糖师专挑最下边的一粒测“底糖”,确保糖度达到16至18才能上市。假如糖度不达标,测糖师会在葡萄套袋上做个标记,等过几日再测。


  对于近期“阳光玫瑰价格大跳水”的现象,赵耀说,“这是一种价格理性回归。价格降下来,薄利多销产生规模效应,更多人吃得到并喜欢上这种水果,果农才不会发愁滞销。”他表示,阳光玫瑰葡萄价格能维持在20至30元一公斤,果农就可以盈利,一亩地能有3至4万元纯利润。同时,通过与网络电商合作,果农有了稳定的增收保障,基本不愁卖。


  宾川县人民政府网站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该县以葡萄、柑橘、软籽石榴为主的特色优质水果总面积达32.6万亩,总产值70.58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68.52%。其中,葡萄16.53万亩,产值达43.12亿元。高产量让水果保鲜成为另一个难题。当地冷链设施特别是产地仓储保鲜设施缺乏,曾导致农产品在流通环节产生损耗。


  为解决保鲜问题,宾川县筹资建设高原特色食品冷链物流基地。与此同时,赵耀的葡萄基地与网络电商合作,缩短供应链环节,提质增效。他带动周边五六十户果农种植近3000亩阳光玫瑰葡萄,经测糖、分拣包装、品控质检等环节,小葡萄快速搭乘冷链物流车去往国内2000多个县市,走入市场,让更多县乡消费者以“次日达”的速度买到新鲜葡萄。


图为大理漾濞彝族自治县“00后”姑娘杨字梅,通过葡萄线上售卖产业链增收。 施安 摄


  从事葡萄行业近十年的供应商王锦涛表示,8月下旬,除云南外,湖南、湖北、四川、浙江等地的阳光玫瑰葡萄陆续上市,几乎全年不中断。云南产的阳光玫瑰葡萄偏甜,浙江的阳光玫瑰口感偏淡,各有特色,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口感需求。


  阳光玫瑰葡萄走入线上售卖后,在各环节标准化、提质增效的同时,串起一整条致富链条,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王锦涛表示,在葡萄产销旺季,一些大型葡萄园会专门雇人测糖。测糖师月增加收近8000元,在当地属中上收入水平。


  此外,葡萄流通中的分拣、包装环节也能吸纳当地劳动力。“00后”姑娘杨字梅家住大理州漾濞彝族自治县。农闲时节,她参与葡萄分拣、称重、修剪、包装等工作,凭借细致与耐心,月收入从2000元提升到6000元,成为阳光玫瑰葡萄致富链条上的获益者之一。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