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果业 >  正文

现代果业坚持高质量发展 不愁下一个水果顶流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2-08-31 19:24:22

字号

中国果业有实力打造自己的顶流。在确保百姓基本水果需求的同时,要从市场化研发、标准化种植、社会化服务三方面发展水果顶流。首先是市场化研发,完善技术体系;其次是标准化种植,完善生产体系;最后是社会化服务,完善经营体系。


最近,阳光玫瑰的价格低得让人吃惊,相关话题登上了热搜。曾经每斤200元的“葡萄中的爱马仕”,如今价格跌到10元至15元,成了平价水果。


阳光玫瑰被热捧始于2016年,市场价一度高达每斤200元。那时敢于尝新的种植户不少走上了致富路,人称“五亩阳光玫瑰换一辆大奔”。此后,其在全国开始了快速扩种。几年间,种植区域遍及各地,基本实现不间断供应。如今,尽管其仍是最好卖的葡萄品种之一,但是,一些种植户过于扩展数量而忽视质量,导致品质参差不齐,效益也不如从前。


我国是果业大国,水果面积和产量均为世界第一。在我国种植业中,水果面积和产量常年居第三位,仅次于粮食、蔬菜。改革开放后,水果是最早放开的农产品,市场化程度也最高。相对于其他农产品,国家对水果的政策扶持力度较小,但其产业表现不俗。目前,主要果树优势生产区域基本形成,生产集中度稳步提高。我国水果产量呈波动增加态势,产需大体平衡,能满足国内消费需求。


尽管供给总量充足,但结构不合理,质量待提升。从数量看,柑橘、苹果、葡萄等大宗品类供给较多,大樱桃、百香果、火龙果等特色品类供给较少。从结构看,同类水果集中成熟和上市,同质化问题严重,结构性滞销时有发生。如晚熟品种富士系占苹果的大头,成熟期集中,容易造成卖难。从生产看,果园用工强度大,机械化水平不高,多数基础条件差,抗灾能力较弱。从价格看,主要大宗水果总体平稳,但是受短期供求、天气变化等影响,季节性区域性波动较大。


从自主品种角度看,水果自主知识产权品种占比较低,苹果、葡萄等主栽品种以国外引进品种为主。相对于粮棉油糖等,水果的科研投入不足、产业转化不足。以葡萄为例,市场常见的巨峰和阳光玫瑰都源自日本,分别培育于1937年、1988年。近10年来,国内育成葡萄新品种100余个,但作为主栽品种大面积推广的不多。好品种培育常常要“十年磨一剑”,回报也往往是“一招吃十年”。虽说品种的交流和借鉴是国际普遍现象,但是,缺乏自主知识产权品种将成为今后产业发展的一大障碍。


中国果业呼唤水果顶流。过去相当长时期内,水果是我国传统的具有出口优势的农产品。近年来,随着出口放缓,进口扩大,水果贸易格局由顺差转为逆差。这丰富了我国居民的果盘子,体现了经济大国的开放型市场特点,但也凸显出我国果业的国际竞争力面临挑战。从国外看,新西兰佳沛的奇异果、美国都乐的香蕉等行销世界。从国内看,不同于粮食、肉类等,水果的价格需求弹性较大,选择空间大,品牌溢价大,对农民增收的贡献也大。怎样在增量的同时提质,如何赢得国内外市场,成为萦绕在中国果业心头的一道题。


中国果业有实力打造自己的顶流。在确保百姓基本水果需求的同时,要从市场化研发、标准化种植、社会化服务三方面发展水果顶流。首先是市场化研发,完善技术体系。科研单位和育种企业要锁定成熟期、含糖量、抗病性等关键指标,培养更多的标志性品种,合理搭配早中晚熟品种。其次是标准化种植,完善生产体系。贵州有位李姓猕猴桃种植户,人称“李八亩”,只因他不贪大,种植面积常年8亩,始终精细化管理,年收入能到30万元。可见,标准化种植不是规模越大越好,关键要采用现代生产方式,维持果型、大小、口感等的稳定。最后是社会化服务,完善经营体系。如今,很多品种存在早采早摘的情况,极大影响味道和效益。一些果品因运输损耗而不能远销。要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面向小农户开展冷链物流、贮藏保鲜、市场营销等服务,延长货架期和销售半径。


总体看,只要坚持高质量发展,打造现代果业的技术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就不愁一个又一个水果顶流出现。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