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能源 >  正文

云南经济总量迈向3万亿元大关,绿色能源成为第一大产业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08-19 09:39:21

字号

记者日前从中共云南省委召开的“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重点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场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全省产业绿色发展深入推进,努力走出了一条具有云南特色的产业转型发展之路。


绿色能源成为第一大产业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建新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云南优势,加强领导、加大扶持、加快培育,大力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绿色铝、光伏、先进制造业、绿色能源、烟草、新材料、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文旅康养、现代物流、出口导向型等重点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实施“产业强省”建设,走出了一条具有云南特色的产业转型发展之路。全省经济发展在总量和速度上实现了跃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经济总量连续跨越1万亿元、2万亿元新台阶,正在迈向3万亿元大关,在全国的排位前进了6位,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全国前列,年均增速高于全国2个百分点,发展方式从要素拉动向创新驱动、从总量扩大向量质齐升转变。


王建新认为,云南这十年绿色发展底色鲜明。农业绿色生态转型加快,2021年全省新增绿色食品、有机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1528个,有机产品有效证书数1781张,居全国第二位,有机产品获证组织1269个,居全国第一位,云品已成为绿色、生态、健康的代名词。


绿色能源成为第一大产业,全省以水电为主的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85%,较全国平均水平高出约45个百分点,绿色电力发电量占比近90%,比全国平均水平高60个百分点,清洁能源市场化交易电力占比97%,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42.5%。


绿色能源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一批绿色铝、光伏头部企业项目先后落地云南,建成和在建、拟建绿色铝产能达826万吨,建成达产后每年可为全国减少碳排放近1亿吨,单晶硅棒、片建成产能均达约100GW,约占全国产能的1/5,产业链不断向精深加工和高附加值环节延伸,中国绿色铝谷、光伏之都初步建成。


十年来,全省节能降碳成效显现,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不断下降,能耗强度累计下降37.6%,碳排放强度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云南以年均2.8%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8.5%的GDP经济增长。


绿色集约成效进一步凸显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杨晓明介绍,十年来,云南大抓产业、主攻工业,以重点新兴产业为导向,持续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在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等方面成效显著。


在产业结构优化方面,石油化工产业取得突破,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建成投产,填补省内成品油生产空白。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大幅增长,航天科工、浪潮等国产计算机相继在云南下线,国产计算机总产能突破百万台。新能源乘用车和新能源电池产业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其中,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产值预计在2024年将超过1000亿元。生物医药产业持续增长,疫苗批签量达到全国的15%,位居全国第一,现代中药及化学药领域涌现出一批国内市场占有率前三位的产品。绿色铝硅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逐步成为云南制造新优势。全省“一烟二电三有色”的产业格局正被重塑优化。


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方面,累计培育创建省级以上绿色工厂114家(其中国家级67家)、绿色工业园区11个(其中国家级8个)、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15家(其中国家级6家),组织申报并被国家认定绿色设计产品81种,5家企业取得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支持,10家企业入选全国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企业名单,昆明经开区列入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安宁、东川、兰坪、个旧列入国家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绿色集约的成效进一步凸显。


农业绿色生态转型加快推进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谭鸿明介绍,十年来,云南省立足多样性资源这个独特优势,着力从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推进农业绿色生态转型、提升农业科技水平、打造品牌增强云品市场竞争力四个方面,推进云南高原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在着力推进农业绿色生态转型方面,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实施农药化肥“双减”行动、种养循环农业和耕地轮作制度,出台农业绿色发展指导意见,指导九湖流域分湖施策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推进滇池环湖路临湖一侧蔬菜、花卉退出种植,持续打好长江“十年禁渔”持久战,系列政策措施推动绿色生态农业快速发展。全省化肥和农药使用量连续5年负增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农膜回收率、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分别超过88%、80%和76%;全省绿色食品有效获证产品数由2017年全国第11位升至第7位,有机农产品有效认证数由全国第8位升至第2位,获证市场主体数由全国第8位跃升为第1位。2021年,全省绿色有机茶叶认证面积居全国第1。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