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智库观点 >  正文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阳平坚:“三个前所未有”,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来源:新京报 时间:2022-10-24 10:20:13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这也成为未来一个时期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10月21日,党的二十大代表、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翟青副部长在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为主题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过去十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这些变化主要体现在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三个前所未有”上。


决心之大:严格的生态环境执法始终如一


十年前,我国经济总量就已经超越日本,并稳居世界第二。


然而,世界发展格局也进入了快速变化和重组过程当中,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仅要应对国际环境风云变幻、危机层出不穷的外部压力,还要面临国内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生态退化严重、各类社会矛盾集中爆发的内在挑战。发达国家两百余年工业化进程中相继出现的环境问题,在我国以结构型、复合型、压缩型态势密集发生。


2012年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准确把握新的世情、国情、党情,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审时度势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强调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并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


纵观世界各国执政党的施政报告,将环境保护、污染治理、生态建设、绿色发展等上升为生态文明理论,并成为执政党的施政路线和指导方针,其战略高度绝无仅有,其决心之大前所未有。


十年间,尤其是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大规模投资期,严格生态环境执法不可避免会给一些地方的经济发展带来压力。特别是最近几年,受国际地缘政治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不少人担心,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会加剧经济下行压力,提出环境执法是否可以放一放,缓一缓,松口气。


针对此类声音,党中央、国务院及生态环境部等相关部门多次明确回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的战略定力”;三令五申重申“绝不重走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搞一时一地发展的老路” 。


正是全国上下这种坚决态度,让心存侥幸或妄图松懈者不敢越雷池一步。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前所未有的巨大决心,激发出前所未有的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巨大力量。


力度之大:生态环境保护能力已全面加强


为回应公众对美好环境质量的期盼,我国从思想、法律、体制、组织、作风上全面发力,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国家层面,修订出台多部生态环境法律法规,让环保法真正“长出牙齿”。2015年新修订的《环保法》引入了按日计罚、关停整改、污染入刑等强有力的处罚措施,极大增加了环境违法成本,有力遏制了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态势。


在地方,全面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从思想上解决各级领导干部过去不重视环保的问题,坚决落实地方党委政府的环保责任。


与此同时,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打赢“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七场标志性重大战役,开展“禁止洋垃圾入境、打击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强化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达标排放、‘绿盾’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四大专项行动。


在创新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和组织形式方面,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和其他重点领域统筹开展多轮中央环保督察,推动解决了一大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生态环境“老大难”问题。


而且,从环保机构垂改、环境监测网络建设、环境监测执法能力建设、生态环境科技支撑及环保执法硬件设施改善等方面,全面强化环境保护能力。


为了啃下许多生态环境领域的硬骨头,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投入力量之大、采取措施之严,世界绝无仅有。对于备受关注的京津冀及周边重点区域大范围大气污染问题,仅2017年以来就连续5年统筹环保骨干力量达5万人次,历时1300多天压茬开展了105个轮次的污染防治监督帮扶,推动解决大气污染问题28万多个。


所有成绩的背后,无不生动诠释出过去十年着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遏制污染蔓延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成效之大: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引领者


经过十年持续努力,全国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与公众生活最为密切的空气质量指数、水环境质量指数明显好转,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质量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截止到2021年底,我国3641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中,水质优良(Ⅰ~Ⅲ类)断面比例为84.9%,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全国设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的面积已占到全国陆域面积的18%,300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得到恢复和增长;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成效明显,过去十年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支撑了年均6.6%的经济增长。


最能拨动公众神经和引发强烈关注的污染问题是雾霾污染。人们依然对十年前发生的长时间、大范围的重度雾霾污染心有余悸。


根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历年《环境状况公报》,2013年,按照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开展监测的74个城市中,达标城市比例仅达到4.1%。而到了2021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就较2013年下降了63%,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过去十年生态环境治理成效之大前所未有,推动我国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代理主任乔伊斯·姆苏亚就曾说:“中国在应对国内空气污染方面表现出了无与伦比的领导力,在推动自身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同时,也致力于帮助其他国家加强行动力度。中国领跑,激发全球行动来拯救数百万人的生命。”


凡所过往,皆为序章。过去十年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成功经验,将为新时期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及落实绿色低碳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借鉴和强大动力。


当前,我们仍要坚持初心不改,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继续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继续谱写前所未有之新华章,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清洁美丽世界贡献中国力量。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