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政策动态 >  正文

重磅!深圳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发展蓝图发布

来源:深圳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深圳晚报 时间:2022-06-08 17:14:14

字号

无废城市,圳当先行。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据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消息,深圳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于5月27日印发《深圳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全力打造资源循环与减废降碳超大型示范城市。


《实施方案》提出,“十四五”期间,深圳将开展全民减废、分类收集、资源循环、安全处置、改革创新、无废文化、区域合作、减废降碳八大行动,建设24项指标,落实36项重点工程及110项任务,全力推动资源循环与减废降碳。


《实施方案》有哪些亮点?一图带你读懂。


生态头条 | 重磅!深圳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发展蓝图发布

生态头条 | 重磅!深圳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发展蓝图发布

生态头条 | 重磅!深圳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发展蓝图发布

生态头条 | 重磅!深圳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发展蓝图发布


一、广泛密集调研,突出对标国际


记者了解到,2019年,深圳作为全国首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以探索超大型城市固体废物治理样板为使命,提出了“起跑”“跟跑”“并跑”“领跑”四阶段目标。


2019年至2020年,深圳顺利完成起跑阶段建设任务,搭建起制度、市场、技术、监管四轮驱动的建设框架体系,全面提升固体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初步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强度等指标和固体废物安全处置体系领先国内城市,初步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为了继续深化“无废城市”建设,深圳对标日本东京、美国旧金山、新加坡等城市和地区,在“十四五”期间再度发力,力争在2025年达到跟跑阶段建设目标,并为2035年实现“并跑”目标及本世纪中叶“领跑”目标奠定基础。《实施方案》还具体细化和明确了2022年的建设指标和工作任务。


►►►


新的实施方案有以下几方面需求


► 首先,深化“无废城市”建设是国家任务。2021年12月,生态环境部、发展改革委等十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 》,提出“十四五”期间在深圳等第一批试点城市的基础上,在全国创建100个“无废城市”。


► 另一方面,《广东省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提出打造珠三角无废试验区,要求深圳引领无废试验区创建,同时推荐深圳参加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示范城市创建。


► 同时,“无废城市”建设更加是深圳的使命担当。深圳承担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先锋的历史使命,要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核心引擎的作为更好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在“无废城市”建设成为国际语言的新时代,深圳更加是要站立潮头,率先完成“无废城市”建设。


为此,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于2021年启动了“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实施方案》突出对标国际,广泛密集调研,针对主要职能部门、企业、协会等展开走访调研工作,并组织召开多次专题研究会、专家评审会等形成。


二、形成24项指标,开展八大行动


《实施方案》主要分为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八大行动、保障机制四个部分,形成了24项指标,36项重点工程及110项任务。


八大行动是此次《实施方案》的重点内容


1、在全民减废行动方面:


深圳将普及绿色生活,全面推进“三绿一光一限”行动,深化建筑废弃物源头减量,推动绿色开发,深化工业固体废物减量化举措,培育绿色生产方式。其中,到2025年,全市快递绿色包装使用比例达到65%以上,可循环快递箱(盒)使用量力争达60万个,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99%,新增500个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


2、在分类收集行动方面:


核心是开展生活垃圾回收利用,工业固废分类管理,建筑废弃物源头分类,通过精准分类,为固体废物的资源化利用提供坚实保障。实现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50%,工业固体废物分级分类管理,建成24个危险废物集中收集贮存设施,实现建筑废弃物分类利用高值化等。


3、在资源循环行动方面:


核心是开展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废旧物资示范市创建,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动力电池梯级利用,生活垃圾全量焚烧等。通过转变传统的末端处置方式,提升资源回收利用能力。到2025年,实现主要再生资源回收率达85%,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35%,重点行业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5%,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比100%等目标。


4、在安全处置行动方面:


核心是突出保障兜底,解决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能力、飞灰安全填埋能力不足,建筑废弃物没出路等问题,杜绝废物非法倾倒。到2025年实现医疗废物处理能力达到130吨/日,建筑废弃物本地利用处置比例达50%,污泥全量利用,飞灰处置设施能力匹配等目标。


5、在改革创新行动方面:


核心要点是压实各责任单位主体管理责任,推动多固废协同处置,建设绿色金融支撑体系,建立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管理体系。包括深化固体废物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深化固体废物本地处置跨区生态补偿的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危险废物“一证式”收运服务改革,创新固体废物诚信管理模式,创新绿色金融帮扶方式,创新建立固体废物智慧监管立体服务系统。


6、在无废文化行动方面:


核心要点是突出全民共建、并与文明城市等建设一体化推进,开展无废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行动。集聚政府、媒体、企业、社区、公众多方力量,建立多元化“无废文化”传播矩阵。到2025年推动“无废城市”全民共建风气形成。


7、在区域合作文化行动方面:


核心是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间合作、华南五省区域合作以及“一带一路”国家合作,通过区域合作,实现固体废物利用处置行业融合发展,固体废物设施共建共享,建立区域生态环境联合治理机制。


8、在减废降碳行动方面:


核心要点是建立减废降碳的方法体系,推动固废治理与碳减排协同增效。包括深入推进碳普惠体系建设,推动居民绿色生活与碳普惠深度融合,开展固体废物减废降碳方法学研究,深入开展工业企业减废降碳行动等内容。


与此同时,《实施方案》明确了5个方面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用地保障、加大资金支持、加强监督管理、加强工作调度。


此外,《实施方案》还配套制定了2022年的指标体系、工程项目清单和任务清单,任务数共147项,全面推进深圳“无废城市”建设。


来源:深圳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深圳晚报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