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动物 >  正文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黄胸鹀,现身绍兴鉴湖

来源:钱江晚报 时间:2022-05-10 15:19:35

字号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黄胸鹀


  绍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资源保护处与绍兴市野鸟会调查队五一期间在鉴湖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进行野生鸟类调查,拍摄到鸟类20余种,其中拍到了非常罕见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胸鹀(wú)。


  绍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资源保护处副处长赵锷介绍,黄胸鹀有一个我们熟悉的别名——禾花雀,属小型鸣禽,喜食植物种子。


  成年的黄胸鹀能长到15公分左右,最具标志性的特征就是胸部具有亮黄色的羽毛,非常显眼,常栖息在湿地附近的灌丛、草地中,也会出现在农民种植庄稼的田地里。


  近年来,因被推崇为“天上人参”,人们大量盗猎贩卖,黄胸鹀数量急剧减少。2017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将黄胸鹀的评级从“濒危”升为“极危”。2021年中国更是将黄胸鹀升级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此次在鉴湖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拍摄到黄胸鹀,是湿地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一大佐证。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日本松雀鹰


  “本次调查还拍摄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日本松雀鹰。这种猛禽是过境鸟,短暂在湿地区域停留栖息,补充能量后继续往北方迁飞。我们在发现它时,它还在空中捕捉家燕等雀形目鸟类。这种站在食物链顶端的猛禽的出现,充分说明该区域生态系统中的食物链相当完整,足以提供给它食物补给。”调查队员骆栋梁说。


  目前,鉴湖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范围内的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增加到8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1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7种。从冬季候鸟调查发现的百余只鸳鸯种群,到现如今发现的两种国家重点保护鸟类,充分证明了鉴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内水质越来越好,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湿地公园也凭着水质好、环境优,吸引无数迁徙鸟类来此“度假”。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