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动物 >  正文

我国珍稀濒危物种菲氏叶猴种群刷新最北分布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2-05-11 14:58:14

字号

近日,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福贡管护分局的工作人员在整理回收的红外相机数据时,惊喜地发现有成群的珍稀濒危物种菲氏叶猴的活动影像,这是菲氏叶猴在高黎贡山福贡段的首次亮相,同时也刷新了我国菲氏叶猴种群的纬度最北分布。


图为红外相机拍摄到的菲氏叶猴。(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福贡管护分局供图)


“菲氏叶猴种群在高黎贡山中段被发现是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调查与监测的又一新成果,显示高黎贡山还存在很多我们需要深入调查和认识的物种。”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蒋学龙介绍,菲氏叶猴隶属于灵长目猴科疣猴亚科乌叶猴属,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濒危物种,主要分布在我国云南西部(怒江以西、泸水以南地区)和缅甸东部等地,是比较典型的南亚、东南亚热带树栖性疣猴。


高黎贡山北连青藏高原、南接中南半岛,地理位置极为重要,是我国西南生物生态安全的第一道屏障和生物多样性宝库,被誉为“世界物种基因库”。2021年1月,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福贡管护分局与大理大学对保护区周边社区居民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入户访谈,并根据访谈结果,组织人员在保护区内共布设了57台红外相机。


“画面中,一群菲氏叶猴在树枝上歇息,相互梳理毛发,其中一只全身金黄的小幼猴依偎在猴妈妈的怀抱,十分可爱。”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福贡管护分局技术人员尹建强说,此次拍摄到该物种的红外相机布置于高黎贡山海拔2000米左右的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区域内。下一步,保护区将继续加强对该物种的监测保护,尽快摸清其种群数量。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